新疆建成覆盖范围最大的750千伏主网架

2019年01月07日 12: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新疆自2010年11月建成投运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至今已建成了覆盖范围最大的750千伏省级主网架。

  记者1月5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新疆已建成了天山东环网、乌昌都市圈环网和天山西环网三个750千伏环网。投运750千伏疆电外送一、二通道及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在建在运超高压及以上线路长度6899千米,变电(换流)容量6100万千伏安,累计外送电量956.6亿千瓦时。

  去年7月,随着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新疆750千伏电网向北延伸到塔城。今年,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投运后,750千伏电网将向南延伸至和田。届时,新疆电网的配置资源能力和南北疆电网的互供能力均将显著提升。

  同时,随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今年投运,新疆疆电外送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根据规划,“十三五”新疆电网总投资842亿元,除继续加快疆内750千伏电网建设,形成覆盖全疆各地州的750千伏骨干网架外,还将积极研究推进第三条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加快新疆和青海750千伏联络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