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常金城:善解群众心结促和谐

2019年01月08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社区的群众信任他,遇事总会第一时间请教他;无论是琐碎繁杂的邻里纠纷,还是劳资纠纷,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他,就是库尔勒市司法局驻萨依巴格派出所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常金城。

  “调解貌似小事,但能积累群众满意的‘小情感’,构筑起社会的‘大和谐’。这些年,我虽然辛苦,可很有成就感、幸福感。”1月2日,77岁的常金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常金城曾先后在企业、政法系统工作。2010年,作为一名退休法官,他成了库尔勒市首批专职调解员中的一员。

  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是该市人口较为集中的老城区,也是各类矛盾纠纷多发区。初入此行,常金城全身心投入,拜老调解员为师,抢着去纠纷现场跟班作业,主动承揽调解各种纠纷。

  这些年,常金城坚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不管群众何时何事找到他,他总是抱着“决不能让矛盾激化,更不能让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的信念认真对待。

  2016年春节前夕,常金城刚到萨依巴格派出所,便看到几十人聚拢在派出所大厅,情绪激动地叫嚷着:“如果不解决问题,我们就去上访。”

  通过沟通,常金城得知,当地一家建设公司欠这些农民工工资697万余元,涉及300多人,大家准备以拆房等手段逼开发商支付工资。

  “当时,因连续加班多天,我血压很高,可面对这么多农民工的激动情绪,我意识到不迅速调解,会惹出大乱子。”常金城说。他立即向调解中心领导汇报,迅速进行集体商议并拿出最佳调解方案。

  最终,这起纠纷由派出所传唤建设公司法人代表,常金城负责对农民工进行释法明理,经过7天夜以继日的调解与核算,该公司法人代表带着现金来到调解室,当场把拖欠的工资发给农民工,一起较大纠纷圆满调解。

  “遇上难事敢当先锋,老常不简单!”事后,300多位农民工如此赞扬常金城。

  如今,在萨依巴格派出所,出现纠纷常金城随叫随到。多年的调解工作,常金城在岗位上潜心修炼调解能力,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参与调解工作以来,常金城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758件,接待群众13935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254.8万元。

  “我已爱上了这份磨嘴皮、费口舌的调解活。”常金城说,调解有苦有累,但当成功化解一个个矛盾纠纷时,他会感到很快乐。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余热,全力做打开群众心结的人民调解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