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01月08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在桥报道)1月2日清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贫困户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早早起床到羊圈喂羊,妻子图尼沙古丽·吾甫尔忙着为一家人做早饭。吃过早饭,夫妻俩便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近几个月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国宾一直关注着阿不都热西提一家,在朱国宾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阿不都热西提夫妇实现了就近就业,小两口正信心满满地奔忙在增收脱贫路上。

  阿不都热西提曾经是村里有名的“懒汉”,“蹲在墙根晒太阳”是他的生活常态,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是他的“标签”。

  然而在短短不到1年的时间里,阿不都热西提从生活状态到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等靠要”的思想消失了,务工增收的积极性提高了。这样的变化与朱国宾扶贫先扶志的思路密切相关。

  “我第一次走访入户时,阿不都热西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朱国宾回忆道。

  在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像阿不都热西提一样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还有多少?如何让贫困户由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朱国宾不断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并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

  朱国宾知道,扶贫要先扶志。思想上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个过程。每周升国旗时、农民夜校上,朱国宾都会向村民宣讲精心准备的脱贫故事,通过典型引路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动力。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宣讲和入户走访,村民的精神面貌改变了,有不少贫困户主动报名到村办工厂务工。

  大家的举动触动了阿不都热西提的心弦。“我想务工,我的妻子和儿子也想务工。”看到阿不都热西提树立了脱贫信心,朱国宾倍感欣慰。

  现在,阿不都热西提在村里当保安,每月工资有1500元;妻子在村办工厂上班,每月收入近2000元;儿子在喀什市打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阿不都热西提家新建了安居富民房,盖起羊圈、鸡舍,养起了羊、鸡和鸽子,建起蔬菜拱棚,发展庭院经济。

  “蹲在墙根晒太阳是晒不出好日子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相信有政府的扶持,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阿不都热西提笑呵呵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和阿不都热西提一样的不少贫困户思想状况正发生着变化。驻村工作队按照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的要求,对本村18—45岁富余劳动力的家庭情况、个人特长、就业意愿等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并积极牵线搭桥,协调工业园区、村办工厂解决了210户贫困户291人实现就业。

  “通过扶贫先扶志等一系列脱贫攻坚举措,不仅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也提振了他们脱贫的信心。”朱国宾说,下一步将继续在拓宽增收渠道上下功夫,让更多家庭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良好局面,确保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