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哈密市:医疗援疆护佑群众健康

2019年01月08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晓 高春报道)“根据哈密市的需求和短板,河南援疆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往实处做、往群众心坎上做,让医疗援疆成为最接地气、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一项民生工程。”2日,哈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光杰说。

  为了让医疗援疆惠及更多哈密市民,河南省推出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计划。2017年初,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和郑州大学三附院的10名医疗专家进驻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启了“组团式”医疗援疆新征程。

  针对哈密市脱贫不久的28个贫困村,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时出台了援疆医疗专家人才义诊活动全覆盖方案,开展了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增强了健康保健意识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2018年,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河南“曙光行动”进哈密的启动地点,由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统筹安排,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人”原则,共对700多名眼疾患者进行筛查,12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在医疗团队的帮助下恢复光明。

  第九批河南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援疆医疗人才累计接诊12万余人次,填补当地医疗空白115项、自治区和兵团空白8项,下乡义诊80余场次,近3万名各族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