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多项主题活动迎新春

2019年01月08日 12:5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7日,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内,一位读者正在阅读书籍。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1月7日,新年的氛围日益浓厚,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和工作人员们正在忙两件大事,一是在春节前完成市图书馆更新上架图书1500册的目标;二是以图书为媒介的创新文化品牌活动。

  “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已从过去单纯借阅图书发展到社会教育、宣传文化等多种内容,这既是读者需求的丰富化,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馆长靳艺星说。目前受到读者欢迎的中国好书专架、国学诵读班、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都是市图书馆结合不同类型的读者需求所开发的。

  “中国好书”推荐阅读

  2018年10月起,市图书馆设立了“中国好书专架”,现有图书200余册,均为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活动所推荐的优秀好书,并定期更新。假期,读一本好书,会是一个不错的新春打开方式。

  同时,为迎接春节及寒假阅读季的到来,市图书馆自1月至春节前将新增图书超1500册。涵盖了经典文学、绘本、自然科学、历史等类别。

  征集春联寄托祝福

  《从春联走向春天》全国春联征集活动是市图书馆新春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

  “春联征集活动自2018年12月开启,已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地的对联超过千副,这当中体现的就是春节在中华文化中的特殊地位。”靳馆长说。

  据悉,春节前夕,市图书馆将邀请市书法家协会成员,将征集来的优秀春联进行誊写,并分享给大家。

  亲子阅读交流心得

  市图书馆有一个特殊图书借阅区——外借部少儿图书借阅区,近3万册针对少儿的科普、故事、绘本等书籍每天迎来送往着一批批小朋友。

  “无论是多调皮的孩子,都会有兴趣去挑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靳馆长说,少年儿童吸收知识的能力非常强,在图书领域少儿读物也是一个特殊的类别,因为这类图书要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而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如何选择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也是一个难题。

  因此,市图书馆针对这些小读者专门设置了亲子阅读会,邀请家长与孩子们共享读书心得,共读一本好书。

  靳馆长说,亲子共读不能只是把书抛给孩子,最好是家长先读,然后与孩子分享。

  对于即将开始的寒假,靳馆长说,寒假期间市图书馆将持续开展亲子阅读会等活动,招募图书馆小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将阅读积累写成手记,在读书会上与其他小伙伴分享。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