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实干换来众人夸

——记博湖县博湖镇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赛尔吉玛

2019年01月08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湖镇团结社区由3个棚户区拆迁改造而成,居民以进城安居的农牧民、改制企业职工和外地务工流动人口为主。因人多、事杂、地偏、后进,在很多基层干部眼里这个社区是一块“硬骨头”,没有人愿意去“啃”。调任团结社区任党总支书记的8年,赛尔吉玛带领社区各支力量和各族群众硬是把这个社区“啃”成了全县样板社区。

  固本培元“铸铁军”

  “现在快年底了,有217名居民未缴纳2019年度的医疗保险……”11月6日,社区党务中心副主任、医保工作召集人于英格在会上如是汇报。会议室里,赛尔吉玛正在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召集人的工作汇报,并分派当天工作。

  “抓紧时间把这些人的名单理出来,落实到包户干部,每名包户干部要清楚自己片区还有多少人未缴费……”赛尔吉玛说。随后,其他各项工作的召集人一一汇报,赛尔吉玛对工作完成情况逐一点评。

  作为党总支书记,赛尔吉玛积极推行社区事务“一会制”“召集人制”,把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要召开的会议纳入“一会制”,做到一个会解决多个问题,节省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实现社区减负增效,受到基层干部一致点赞。

  在赛尔吉玛的统筹下,对“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网格长和警务室民警合理分工,每项工作确定一名召集人,负责该项工作的安排、落实、督促和汇报,推动社区干部主动研究谋划工作,解决干部不会干、不担责、打乱仗的问题。

  社区干部李盛和说:“现在,每天的工作由我们自己来安排、抓落实;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赛书记出面解决,有了她和其他干部的手教面带,我对干好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通过落实‘一会制’‘召集人制’,干部的能力得到提升,形成一个每节‘车厢’都有动力装置的‘动车组’,社区工作变成了‘火车跑得快,大家都在动’的可喜局面。”赛尔吉玛说。

  甘作群众“及时雨”

  这些年,赛尔吉玛习惯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记录居民的急事难事,办完一件划一件。

  “帕提古丽,最近生意咋样?”11月10日,去医院看望刚做完手术的居民后,赛尔吉玛又来到帕提古丽·哈力克的手工艺品工作室。一进门,赛尔吉玛便帮着串起了五彩珠子。

  “我一直想做点小生意,但没有技术,后来参加社区组织的彩珠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帕提古丽介绍说,赛尔吉玛不仅帮忙申请妇女创业贷款,还专门送她去乌鲁木齐培训。

  帮助帕提古丽实现创业梦是赛尔吉玛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到团结社区工作后,赛尔吉玛开展了一系列针对辖区低保户的帮扶和技能再就业培训,先后帮助5名低收入家庭实现创业,带动10余名妇女就业。

  “赛书记就是我们的亲人。”居民李忠华这样评价赛尔吉玛,“2011年,我两个孩子同时考上重点大学,这本是件大喜事,但我们两口子平时就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根本没能力供他们上大学。”赛尔吉玛听到李忠华夫妇想放弃一个孩子上大学的消息后,多方奔走、协调辖区单位企业,资助李忠华的孩子上学。李忠华说:“转眼间,7年过去了,两个娃已大学毕业,都有不错的工作,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不能忘记当年赛书记和好心人的帮助。”

  这些年,赛尔吉玛通过提供岗位、政策、就业、培训、生活、劳动争议调解援助和劳动保障援助等多方式,为七十多位居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特别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赛尔吉玛说:“社区困难群众比较多,只要他们需要,我就时刻准备着。”这些年,赛尔吉玛累计帮扶困难群众3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次。

  众手浇出“团结花”

  “各族居民同属一个根,就是一家人,就要互敬互助互爱,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咱们社区越开越艳……”11月12日晚,赛尔吉玛在居民塔吉汗·西里瓦洪家主持召开题为“石榴籽·一家亲”的“家庭会议”。

  赛尔吉玛利用周一升国旗、“家庭会议”和夜校等载体,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说起赛尔吉玛,她的结对亲戚张素英说:“我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好,儿女都不在身边,遇到个事给她打电话,她总是很快赶过来;一年四季她经常给我买衣服、送吃的,比我的孩子还操心,她就是我的亲闺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团结社区,有很多这样的暖心故事,一个个嘘寒问暖的镜头、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一段段暖心动人的团结故事,让各族兄弟姐妹的感情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升化,构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各族居民自发结对623对,每栋楼设置“邻里结亲微笑墙”,每季度组织“邻里结亲互帮互助”评选活动,邻里朝夕相处,关系越处越近、感情越联越深。

  八年来,团结社区的大街小巷遍洒着赛尔吉玛的汗水,遍布着赛尔吉玛一串串前行的足迹……她先后获得自治区、巴州“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以及巴州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