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2019年01月09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近年来,新疆各方力量全力施为,形成强大就业合力,社会效应日益凸显。现在,通过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跨地区转移就业和转移内地省市就业,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开阔了眼界,接受了现代文化熏陶,增强了“五个认同”。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就业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是稳定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机制,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政策 确保到人管用

  在安徽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萨拉麦提 · 伊迪热斯越干劲头越足。“我现在每个月能挣到4500元左右,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1月7日,萨拉麦提说。

  萨拉麦提来自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2017年,她和皮山县其他102名农家姑娘一起来到公司上班。“来之前,政府对我们进行了免费培训,这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萨拉麦提说,现在随着技术日益熟练,自己的收入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自信了,“等攒够了钱,机会合适了,我就回家乡创业。”

  萨拉麦提接受的免费培训,是新疆为了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

  近年来,新疆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政策措施。其中,在扩大培训政策覆盖面上,新疆已将城乡所有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劳动者纳入职业培训范围,实行普惠制培训补贴。同时还将南疆四地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作为重点地区,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两后生”(初中毕业未升学、高中毕业未升学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作为重点群体,实施重点培训。

  为了确保这些政策到人管用,落到实处,2017年新疆还开展了“政策落实年”活动,通过加大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督查力度,确保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

  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应享尽享。

  健全机制 破解就业难题

  “2017年,我们离家的时候还有3万元欠账,2018年4月,我们不仅还完了欠账,还有了存款。”麦日古丽 · 阿卜来提自豪地说。

  麦日古丽来自英吉沙县萨罕乡伊坝阔力村。2017年4月,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作为第一批受益人,麦日古丽和丈夫来到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上班,成为产业工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像麦日古丽一样,实现了人生转变。仅2018年1月至11月,全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9.6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转移就业173.6万人次;22个深度贫困县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8.2万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完全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持续发力就业扶贫而作出的顶层设计:继2017年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后,2018年,新疆又先后实施了南疆四地州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和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

  这三项规划的出台,成为新疆破解南疆农村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难题的重要抓手,也形成了新疆以政府推动为主导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这其中包括兵地合作机制、南北疆劳务输出对接机制、绩效评估机制等。此外,新疆还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工作对接机制、管理服务对接机制,推动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常态化。

  形成合力 社会效应凸显

  “现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到外面打工去了,对其他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我们通过成立合作社等方式,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呼图壁县人民检察院驻五工台镇西树窝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董靖说。

  和田好学郎服装有限公司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公司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共在洛浦县建立了20个村办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400余名。”该公司总经理白杨福说。

  新疆各方力量全力施为,形成强大就业合力,社会效应日益凸显。现在,通过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跨地区转移就业和转移内地省市就业,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开阔了眼界,接受了现代文化熏陶,增强了“五个认同”。在南疆,这项工作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