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为村民“量身定做”帮扶策

2019年01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新远 艾先涛报道)“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做梦也想不到,轮到我这一代能靠网络做生意赚钱,工作队让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1月1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阿西木 · 纳麦提说,自从把家里的土蜂蜜放到电商销售平台后,他成了当地的“网红”,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库木西力克村,像阿西木这样凭借一技之长打开致富大门的贫困人员就有181人。

  为了解决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实用技能缺乏等问题,新疆农科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找准症结下猛药,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计划,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在每周一升旗仪式结束后,都会举办党的惠民政策大宣讲,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牢固树立爱国意识。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致富带头人本领大比拼”活动,从发展庭院经济、反季节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队伍中选出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面对面与村民谈体会、说变化。

  “我以前制作的青储饲料总是变质,农科院专家教会我怎么使用菌剂后,我家的25只多浪羊再也没有吃过变质的饲料。”村民麦麦江 · 图尔荪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已经从贫困户变成了全村有名的养殖示范户。

  驻村工作队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邀请专家为村民“烹制”实用技术“科技大餐”,激发村民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我家的亲戚魏鹏老师是位蘑菇专家,每次来村里他都到大棚里手把手给我指导食用菌技术,我家种植的300个蘑菇菌袋收入4000元,扣除成本后,一季蘑菇纯收入2000元,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村民亚森 · 霍加是全村第一个种植蘑菇的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又有12户村民加入食用菌种植队伍。

  “哪里有贫困户,我们就把培训课堂开到哪里。贫困户有什么技术需求,我们就开展什么样的技术培训,通过开展技术培训,达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村的目的。”新疆农科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