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有哪些天气事件让你印象深刻

2019年01月09日 12: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哪些天气事件让你印象深刻?是年初持续多日的寒冷天气,是4月迅猛的东南大风,还是11月底难得一见的“沙尘雪”。

  8日,新疆气候中心公布了2018年新疆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与往年相比,2018年全疆气候波动较大,春季气温偏高而秋季明显偏低,局地还出现突破历史极值的强降水过程。

  俗话说,春脖子短。不过2018年的春天却有点长,全疆大部分地区的开春期较历年同期明显偏早,在首府,当年3月6日就迎来春天,足足偏早了两周以上。

  新疆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马禹介绍,开春期偏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3月份气温异常偏高。气象资料显示,3月全疆平均气温为7.7℃,较历年同期偏高了5.3℃,偏高幅度位居历史同期首位。在首府,当年3月11日的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0.8℃,不少市民提前换上春装。

  一般来说,由于新疆冬季和夏季相对漫长,使得春天有些短暂。不过由于开春期普遍偏早,因此2018年春天持续的时间也比往年要长一些。

  相比春天,2018年秋季则要短暂一些,其主要原因就是强冷空气的提前到访。根据新疆气候中心的统计,2018年10月下旬北疆出现大范围的初雪,降雪强度历年罕见。首府出现中雨转大暴雪,累计降雪量达35.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超20厘米。由于降雪含水量较大,积雪较重,造成城区部分树枝被压断,市政施设受到影响。

  过早的强降温使得秋天戛然而止,到了11月中旬,强寒潮天气再次光顾北疆大部,首府降温幅度在10℃以上,平均气温也偏低了近10℃,正式进入冬季节奏。

  受大气环流调整影响,每年春秋两季,南北疆均会出现阶段性的大风过程,2018年的大风数量和强度属于偏多状况。

  根据新疆气候中心的统计,2018年3月底到4月初,北疆出现区域性偏东大风,首府城区风力达到8级,南郊则达12级。到了当年11月下旬,大风再次来袭,最大风力出现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地区瞬间风力达到16级,创下历史极值。到了12月1日,受克拉玛依一带大风影响,首府出现沙尘和降雪同时出现的场景,这也是有记录以来首次。

  马禹说,虽然2018年全疆平均降水量和往年差不多,但局地出现了罕见的强降水过程。当年7月31日,哈密出现暴雨和特大暴雨,小堡村降水量达到115.5毫米,单小时雨强为29.2毫米,创下历史极值。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