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推进就业惠民

今年新疆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2019年01月10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将持续推进就业惠民,计划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8%以上。

  今年,新疆将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完善落实更加积极就业政策,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加强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培训,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扩大就业与经济发展联动,加强供需精准对接,落实更多就业岗位,推动更多劳动者到城镇、企业、园区集中规范就业。同时,实施《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以城镇就业、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为主要方向,鼓励引导有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与旅游业就业,拓展就业空间和领域,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新疆还将持续开展“就业政策落实年”行动,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推动内地援疆省市企业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常态化,推动做好稳定就业常态化,实现转移就业和就业扶贫工作新发展。通过“六个一批”渠道,大力推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援疆省市就业、转移城镇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就业、转移企业就业,确保稳定就业率90%以上。

  新疆还将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强化实名动态管理和全方位跟踪服务,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