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新疆北鲵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总量达到3000余尾

2019年01月10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记者从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悉:新疆北鲵种群数量下降得到有效遏制,种群数量已明显呈稳定增长态势。最新记录显示:去年新疆北鲵野生种群数量较上年增加了200余尾,总量达到了3000余尾。

  新疆北鲵是距今3.5亿年的孑遗物种,新疆唯一现存的有尾两栖动物,被列为“极危”物种。自1989年在温泉县被重新发现后,因自然条件、人为干扰等因素影响,种群数量持续减少,在中国境内不足3000尾。

  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介绍,近年来,温泉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投入1000余万元改善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颁布地方保护管理条例,建新疆北鲵展览馆,在栖息地建围栏、设专人管护。尤其是去年以来,管理站加大巡查巡护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同时加大人工孵化、驯养繁殖和保护区基本气象要素监测分析及生物多样性示范监测等科研工作,北鲵得到全方位有效保护。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2018年,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没有发现新增违法违规问题。截至目前,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没有发生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也没有对公众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环保投诉事件发生,总体运行平稳,为新疆北鲵种群规模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

  得益于多项保护措施,新疆北鲵拯救保护效果显现,近年来,不断有新记录、新发现、新突破。统计显示:仅在北鲵栖息地之一的苏鲁别珍核心区,北鲵种群数量已从2016年的2000余尾增加到目前的2200余尾。

  为全面提升保护区的管理和保护能力,2018年,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与国家有关部门编制了《2018—2027年温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目前这一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守望】环保游船开进天池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游船 天池 天山天池 景区 电动2018/10/11 10:1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