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师昆玉市在向南发展中壮大实力

2019年01月10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报道)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5亿元;新增就业1637人,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4969人;减少贫困人口285户、1151人……这是过去一年十四师昆玉市交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产城融合,集聚人口。十四师昆玉市抓住集聚人口这个核心,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与时俱进完善城镇规划,实现城在产中、产在城中、产城融合。2018年,十四师昆玉市不断加快昆玉市建设步伐,完成昆玉市南部主城区5.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9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及师市267.22万亩行政区划确权勘界工作。同时,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为主线,通过一产抓增效、二产抓投产、三产抓扩容,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2018年,十四师昆玉市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发展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5家光伏发电企业并网发电,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相继投产运营为契机,积极搭建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平台,增加就业岗位2800个;不断完善现代经贸流通服务体系,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鼓励更多职工群众走上自主创业、自主经营、脱贫致富道路。据初步统计,2018年,十四师昆玉市三产增加值达5.9亿元,较上年增长35.4%。

  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2018年,该师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6.15亿元,超额完成兵团下达的目标任务。

  该师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强化资金支持、项目支撑、政策保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师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7户3071人,2018年共减少285户1151人;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仅教育领域就投入3972.5万元;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千方百计促进职工群众多渠道就业增收,实现新增就业1637人。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