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关注小餐饮 折射大民生

2019年01月1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在强调“民以食为天”的同时,更追求“食以安为先”

  日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为规范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简称“三小一摊”)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依据,为食品安全、公众健康提供了保障。

  “三小一摊”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生产经营业态,消费群体广、就业人数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群众生活、增加就业、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自身生产条件和能力所限,一些“三小一摊”经营网点生产条件简陋、卫生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难以保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既爱吃也会吃,川菜、粤菜、湘菜等地方特色菜享誉海内外,一条鱼在中国人手里能变着花样做出糖醋鱼、酸菜鱼、红烧鱼等多种菜式。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关注吃的特色和口味的同时,更加关注吃得是否卫生、健康,饮食安全已经成为关乎民生的大问题。中国人在强调“民以食为天”的同时,更追求“食以安为先”。

  吃饭看上去是件小事,但从国家层面来讲就是大的民生问题。《条例》的出台让人们看到政府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已经细致到小餐饮上,更加凸显了对民生的殷殷关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这个角度说,《条例》针对的是小餐饮,折射的却是大民生。(梁立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