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实干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记吉木萨尔县水利局驻泉子街镇公圣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1月11日 15: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驻村就要真抓实干,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幸福,用真心换民心。”吉木萨尔县水利局驻泉子街镇公圣村“访惠聚”工作队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手把手带,实打实干,心连心帮,把村民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内外兼修 “领头羊”壮了

  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背靠背谈话等形式详细掌握每名村干部特长,帮助村“两委”重新调整4名村干部分工,详细梳理岗位职责12个68项,由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在干中教方法、促落实,让村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同时,坚持每天召开驻村各支力量的联席会议和分析研判会议,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做到任务统一安排部署、问题统一分析研判、工作统一推进落实。

  “分工调整后我负责党建工作,在工作队帮助下我们村的党建工作走在了乡前列,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报昌吉州基层党建示范点。”村干部王得新说道。

  工作队还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指导村“两委”健全完善村干部考勤值班、“三务公开”等制度,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与村“两委”共同制定《公圣村“星级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包星”制度,将责任明确到人,由第一书记负总责,定期检查、指导“星级化”创建活动,积极构建“按制度议事、靠制度理事”的良好格局。通过一系列措施,村干部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村民对村“两委”满意率越来越高。先后有59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7人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心为民 “幸福事”多了

  5月,走进公圣村吾塘沟干渠建设现场,施工单位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修砌渠道,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农户们站在砌好的渠道旁边,你一言我一语,高兴得合不拢嘴。

  以往由于吾塘沟河没有永久性防洪堤,河水经常冲蚀着河岸,每至汛期,洪水四处漫溢,将吾塘沟干渠冲毁,严重威胁着沿河的农田、基础设施及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队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后,发挥水利部门专业优势,通过积极跑办项目,协调资金,吾塘沟河道治理项目终于落地。项目主要对吾塘沟引水渠首到贡拜沟总长度15.6公里重点河段进行治理,新建10.6公里的防洪堤,6.19万亩耕地及基础设施得到保护,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村民王彦斌感激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们村今年的幸福事真是太多了,路通了、路灯亮了,我还住上了安居富民房。”

  为把惠民项目落到实处,工作队与村“两委”安排专人负责惠民项目的申请和对接,并组织村民代表、“四老”人员、联户长等8人成立了民生项目监督委员会,对惠民生项目全程进行监督。在工作队努力下,3652万元的水利项目落地了,15公里的柏油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第2村民小组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114套安居富民房建成了。同时,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乡村大喇叭、周一升国旗宣讲和发放宣传材料,加大对各类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村民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拓宽门路 农牧民富了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突出问题,工作队帮助村“两委”内增动力、外引助力,深挖潜力,清理河滩荒地1300亩打造千亩海棠果示范园,增加村集体经济8万元。建成千吨农副产品保鲜窖1座,由村集体对外承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元。工作队还购买220只羊,采取“村集体+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发展方式,由党员致富能手进行技术指导,以每只100元/年承包给贫困户饲养,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余元。

  贫困户哈尼亚提高兴地说:“我们家今年承包了20只羊,一年下来羊毛、羊羔为我们家增加收入2000多元,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

  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中药种植,组织村民多次到云南、四川等地学习,成立贝母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邀请州农林专家现场提供技术支持,与3家企业签订购销协议,打开了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种植贝母150亩,吸纳12位村民成为社员。工作队还利用冬闲先后举办果树修剪技能培训班和手工艺制品技能培训班,103名村民顺利拿到了技能岗位证书,其中53人实现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

  如今,党员干部在村民心里的威信高了,村里的路灯亮了,通村柏油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安居富民房里不时传出人们爽朗的笑声……工作队从一点一滴做起,在为民办实事好事上持续用力,赢得村民的赞许。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