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缺席 这个“三九”预计不太冷

2019年01月11日 12: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没有了强冷空气的侵扰,接下来的“三九”乌鲁木齐天气维持稳定,气温变幅不大,平均气温也将由之前的明显偏低转为接近常年,城区出现-20℃低温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一周,城区时有阴雾,低温在-15℃左右,高温在-10℃以内。

  1月10日是进入“三九”的第二天,在主城区,中午时段气温一度升至-8℃左右,阳光明媚,不少市民走出家门逛街游园。有人说,今年冬天有点怪,都到“三九天”了,天气反倒比“一九”暖和。

  气象资料表明,自从去年12月22日进入“一九”后,乌鲁木齐气温的确呈现出上升趋势。

  市气象台台长贾健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乌鲁木齐在冬至当天迎来今冬最冷一天,最低气温达到-21.5℃ 。此后寒冷天气维持了近一周左右,使得去年12月下旬平均气温降至-15.5℃,较历年同期偏低了5.1℃。到了今年1月上旬,气温虽然稍有回升,但平均气温仍偏低2℃左右。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接下来的“三九”,乌鲁木齐没有强冷空气活动,天气比较稳定,在13日前后,乌鲁木齐有弱降雪过程,逆温层被打破,气温还会出现短暂回升。

  从整体来看,“三九”期间低温在-15℃左右,高温则在-10℃以内,比刚刚过去的“一九”和“二九”还要暖和一些。

  有市民询问,“三九”都暖和起来了,是不是今年最冷时段已经过去了?

  贾健对此做出解释,根据气象资料,乌鲁木齐1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而1月下旬又是1月里最冷的一旬。虽然今年1月中旬没有强降温过程,但仍有可能在下旬遭遇强冷空气。比如在2018年1月下旬,乌鲁木齐曾连续一周最低气温在-20℃以内。

  从全疆来看,未来一周大部分地区没有明显的降雪降温过程,气温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