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智慧伊犁”建设阔步向前

2019年01月11日 12:4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卡米拉·哈力木拉提报道)“我们通过滚筒式全自动破碎机将城市建筑垃圾进行破碎分解,生产出城市垃圾再生砂粉和生活垃圾再生砂粉,成为建筑材料。”2018年10月,新疆智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智说,建筑垃圾破碎机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创科中国”新疆区域优秀项目。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共建“智慧社会”的号角,在自治州党委工作报告中,就打造“塞外江南”新伊犁的美好愿景,提出打造“智慧伊犁”。报告提出,智慧社会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融入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人民生活方方面面。

  2018年,自治州从优化生活、改善城市建设、便民利民角度出发,着力打造“智慧支付+”健康医疗、“智慧支付+”便捷交通、“智慧支付+”生活应用等“互联网+”智慧支付,为打造“智慧伊犁”提供有力支撑。

  将银行卡靠近终端的感应区轻轻一挥,就可“闪付”公交车费。2018年底,金融IC卡“闪付”在霍城县推广应用,标志着“智慧支付”业务在自治州首次进入公共交通领域。

  “我们上线的公交售票机可以刷手机、银行卡、信用卡等,在霍城县运营两个月,已有40%的人使用。”新疆银联分公司负责人侯晶宝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和可可达拉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市公交公司的合作正在深入推进中。

  “智慧支付工程”是自治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支付+行业应用”创新项目,将运用到州直商务结算、生活应用、交通服务、医疗服务、旅游服务、政务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2018年,在完成移动支付推广任务的同时,提升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和活跃账户数,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电子支付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州直支付便利化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支付服务环境差距大幅缩小。

  记者了解到,除了“智慧支付”,自治州依托“全域+智慧”模式,做大新时代旅游文章,构建智慧旅游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首府为中心建设适合大众旅游需求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打造了涉游产业一体化智能管理、服务、推广平台,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全州景区无线网络基础投资建设力度,扩大景区应急指挥实时监控和一卡通票务系统应用面,推动景区电子导游、景区电子票务等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更满意的服务。

  2018年底,州农业局与联通公司签订了“互联网+”农业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了州直信息化与现代化农业深度融合。州直借助打造“智慧伊犁”这一有利契机,加快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各县市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195个,上线农产品357种。2018年累计带动网购4.7亿元,拉动贫困人口实现电商销售额1130万元,带动就业6355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更加便利是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智慧伊犁”建设已进入新阶段,受惠群体越来越多,如州党委工作报告所提,人人享有智慧服务、人人享受智慧生活、人人实现全面发展正在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