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居家妇女巧手编织致富梦

2019年01月11日 12:5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这些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厂房规模扩大、产品种类增加,吸引了当地60名妇女加入合作社。”1月8日,巩留县阿尕尔森镇“三乡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赛依拉古丽·力亚斯告诉记者。

  “三乡绣”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主要以制作民族服装、旅游产品、哈萨克族毡房等为主。

  “大家都会干的手艺活也能赚钱?”去年,阿尕尔森镇妇联干部到村民吐鲁汗·马合提苏汗家,动员她加入到合作社中,告诉她一幅好的刺绣作品能卖到上百元时,她充满疑虑。

  将自己的绣品第一次交给合作社时,吐鲁汗拿到了200元,从此决定安心在家做刺绣活,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近两年来,巩留县提出培育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县妇联每年针对女性领办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给予项目资金倾斜。同时,通过提升妇女手工技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壮大妇女特色手工产业规模,带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提克阿热克镇的妇女手工产业更加集中。2014年,拜特热克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落户该镇精准扶贫就业工场,主要经营各类民族服装、刺绣、纺织品、鞋帽、手工艺品等。为解决更多妇女居家就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企业将车间设在距离提克阿热克镇较近的两个贫困村——莫因古则村和塔勒德村,辐射带动周边的贫困妇女实现就业。目前,已吸纳8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其中42名为贫困家庭妇女。

  提克阿热克镇专职妇联主席杰恩斯古丽·叶木别尔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克阿热克镇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技能少,一些妇女没有工作,生活贫困。

  近年来,提克阿热克镇妇联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家庭妇女解放思想,学习技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大力引导和扶持各类适合妇女发展的手工产业落地,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妇女就业。目前,镇里有刺绣合作社、柳编合作社、根雕合作社等。

  提克阿热克镇手工产业的发展只是巩留县推进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冬天,巩留县各乡镇开展免费职业大培训,针对农牧民需求设置了中式面点、电焊、刺绣等多种培训课程,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已开班49个,共培训1917人,其中针对贫困村培训了523人,确保实现一户一人一技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