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野生动物与人和谐相处吸引游客

2019年01月11日 13: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余丽报道)随着各种保护措施的实施以及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拜城县的野生动物日趋增多,吸引广大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摄影。

  1月5日,记者来到拜城县托克逊乡北部的戈壁荒原上,看到灰色的戈壁滩上有不少缓慢移动的动物,走近后发现是黄羊、鹅喉羚和北山羊。面对汽车的轰鸣声和记者的相机,它们并未受到惊吓,只是抬头看看,继续低头啃食骆驼刺、芨芨草等干枯的植物。当记者走到距离一只鹅喉羚10米处时,这只鹅喉羚抬头望着记者,直到记者离开,它又悠然自得地低下头继续进食。

  据了解,拜城县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东西长184公里,南北宽105公里,森林面积184万亩,是地区著名的保护区之一,有各类动物上百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达28种之多。

  拜城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彭涛介绍,这几年,由于拜城县生态保护得好,黄羊、鹅喉羚、北山羊、盘羊、狼、狐狸、雪豹、马鹿、野猪的数量剧增,个别牧羊人还目击到了熊。

  近年来,拜城县大力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猎鹰”“春蕾”等专项行动,并利用节假日、巴扎天深入16个乡镇场边远山区、放牧点,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接受宣传的农牧民达10万人次。

  随着对湿地的保护,降临拜城县的飞鸟种类也日益增多,不但有大雁、黄鸭、灰鹤、天鹅、金雕、秃鹫、猎隼等56种,还有不少迁徙鸟类开始在拜城县栖身越冬。

  “拜城县通过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城中变化很大,形成了‘半城风光半城景’的特色,城外生态很美,有雪域高原、雅丹地貌、森林湿地、荒漠戈壁,让人流连忘返。”来自山东德州的游客王三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