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六户地村的“拼命三郎”

2019年01月12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德峰报道)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六户地村,提起村民吾加合买提·哈思木,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他实干加苦干,口袋里鼓囊囊,日子过得亮堂堂。”

  六户地村有420户1403名村民,65岁的吾加合买提是村里的养殖致富能手。他家现在有羊、牛600多只(头),年纯收入10余万元。

  “只有实干苦干才能过上好日子。”2018年12月20日,看着牲畜圈里撒欢的牛羊,吾加合买提感慨地说。

  2008年以前,吾加合买提一家五口守着薄田度日。为了改善经济条件,吾加合买提决定利用院落育肥牛羊增收。

  起初没钱购买牛羊,吾加合买提就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我一定会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吾加合买提信心满满。

  吾加合买提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搞养殖。他带领一家人辛勤劳作,清理圈舍、铡草、喂牛羊……只要一有空,他就到畜牧部门找专家请教,学习科学养殖的方法。

  吾加合买提把全部心血都花在了养殖上,养殖的每个细节都不放松。就这样,他养的牛羊越来越多,到他家收购牛羊的商贩也越来越多。

  获得牲畜养殖的“第一桶金”后,头脑灵活的吾加合买提,又在村里开了个小型榨油坊。榨出来的油出售,油渣喂牛羊。

  2017年,吾加合买提家养的羊达到1000多只,一年下来,仅卖羊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去年2月,吾加合买提又买来几十头生产母牛。如今,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15头母牛产了小牛。预计今年他家能收入20多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六户地村村民买买提·司马义就是在吾加合买提的带动下靠养殖致富的村民。

  最近,买买提又请吾加合买提帮忙改扩圈舍,准备购买十几头牛饲养。他说,这么多年,全村的养殖户都得到过吾加合买提的帮助。

  “现在红火的日子都是依靠党的好政策得来的。”吾加合买提说,他有个新计划,成立养殖合作社,建现代化的棚圈,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