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坚持“三个力戒” 推动全市干部在作风整治行动中找到“C位”

2019年01月13日 15: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朝辉 通讯员景澍涛 朱艳辉报道)2018年冬,伊宁市全市上下各族干部群众扎扎实实改作风、辣味十足提意见、真真切切优服务,一场向“慵懒散慢虚”宣战、拿为政不为开刀、向“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亮剑的作风建设攻坚战由此打响。

  干部“画像”精准立体,力戒点穴不准

  2018年10月14日,伊宁市会务中心大礼堂庄严肃穆,座无虚席,全市各乡镇(场)、街道、市直单位共35个党(工)委、35个党组,100余个党支部,共200余名党组织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参加伊宁市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按照事不过夜要求,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层层传导压力,统筹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全市干部队伍作风整治行动,确保年底前伊宁市干部队伍作风有一个整体转变。

  为确保实现精准施治、对症下药、照单整改,今年7月初起,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先后派出多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问哪里”,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主题的方式,围绕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的干部队伍作风弊病进行明察暗访、座谈讨论、抽丝剥茧,解剖麻雀。并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飞召集伊宁市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对标州党委赵天杰书记和石岗副书记在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研判分析,科学精准“画像”,精心制定了伊宁市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在这张清单上,针对机关干部共梳理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5个方面26种问题表现,针对基层干部共梳理出效率低、服务意识淡薄等6个方面17种问题表现,为高起点、高效能启动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大整治下好了“先手棋”。州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新军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定位11个方面43种表现,逐一“对号入座”、瞄准标靶,建立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以刮骨疗毒、壮士扼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定坚决向沉疴已久的“四风”“四气”问题“开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向基层深入延伸,为建设丝路花城和彩色伊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剖析整改红脸出汗,力戒隔靴挠痒

  根据伊宁市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大行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市林业局坚持步调迅速、积极响应,通过网络问计、民意调查、主动接访、办理上级移交问题等方式,集中深挖、整治干部作风顽疾弊病,并对克扣林业补贴款等的2名失责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和通报。在支部谈心谈话会上,2名被问责干部对照自查自纠清单,作了触及灵魂、见筋见骨的深刻检讨。全体党员对照反面典型,直击问题根源,深入查摆剖析。市林业局局长苑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谈话会,并为大家开出四剂药方—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以案促改,通过个别谈、相互提、红红脸、出出汗,相互揭短亮丑、进行靶向治疗,不断在思想上肃清余毒,拧紧纪律螺栓,遏制“四风”问题悄然抬头。

  “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热忱接待基层干部、时刻关注党员诉求,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所有机关公职人员理应保持的作风修养。”在市委组织部部机关组织生活会上,这位被广大党员赞誉为“热心秦小伙”的组织科干部秦岩,作出了掷地有声的表态发言,为全体组工干部作风整治行动树立了典范、标杆。

  为确保作风整治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效果导向,采取项目化推进模式,建立作风整改日程,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筹备开展“五个一”活动(上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会、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举办一场警示教育、开办一次亮诺活动)。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不正之风,还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蓝本,编印“口袋读本”,做到常提醒、常警示。并精心组织每月一测,要求每人撰写不少于3000字党纪党规学习心得,严防抄袭、雷同,倒逼组工干部及时“补课”、熟知法纪、敬畏法纪、轻装上阵。

  在市委组织部示范引领下,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干部表现负面清单和个人整改清单“两项清单”,坚持对标找差,瞄准问题标靶,召开组织生活会346场、谈心谈话会1523余场,主动认领纪律涣散、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等作风不实问题1260余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提出整改措施2100条。

  结合文章做足做实,力戒坐而论道

  入冬以来,伊宁市受连续暴风雪天气侵袭,气温骤降,辖区老旧小区暖气不热问题成为今年入冬以来,广大居民反映较集中的困难诉求,成为萨依布依街道阿江北路社区“两委”一班人牵肠挂肚的“心头事”。

  为切实解决居民的温暖过冬问题,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利益关切,用改善服务居民的“小行动”来印证社区干部作风整治的“大转变”,阿江北路社区以开展“三亮三优”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优化为民服务质量、优化为民服务态度、优化为民办事效率)为契机,组织“访惠聚”工作队、“两委”成员以及有关单位召开物居联建联席会,并带领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员工来到绿色房产小区,挨家挨户开展暖气测温、管道损耗排查、保温处理等工作,顺利为该小区的110户居民解决了供暖不足问题。

  为避免此次全市作风大整治行动出现“脸谱化、程式化”倾向,确保载体机制适时创新,作风改进务实有效,伊宁市坚持将“洗澡治病”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与回应民生诉求相结合,各乡镇、街道与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协调、坚持同心发力,做足做实结合文章,截止目前,共协调解决居民天然气维修安装问题5000件、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86个,发放就业援助金407.5万元、解决农牧民越冬饲草料362.7吨,整顿私占公共停车位“怪象”200余件、开展环保领域专项检查90场、治理食品餐饮领域“乱象”428件。

  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线索大排查、作风大检查、信访大收集活动,截至目前,收集干部“四风四气”问题515条,查处安居富民、低保、扶贫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4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通报1201人,不断拧紧纪律螺栓,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悄然抬头、隐形变异、卷土重来,有效回应了各族群众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期望和关切。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