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件文物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

2019年01月14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1月13日晚,《国家宝藏》第二季以自治区博物馆为主题,以独特的节目呈现形式,展示了我区出土的绢衣彩绘木俑、伏羲女娲图绢画、“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三件(组)文物。

  绢衣彩绘木俑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206号墓葬。据研究人员分析,这种纸臂绢衣木俑的外形与唐朝文献中记载的木偶基本一致;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群、喀拉和卓墓葬群、交河故城曾陆续发掘出土了近60幅伏羲女娲画像,年代均集中在晋唐时期。据学者分析,汉代时期,伏羲女娲画像曾盛行中原,唐代传入西域,还被做了一定的改造,比如深目高鼻、胡服对襟,说明当时的中原文化已经深深扎根西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于1995年被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在民丰县尼雅遗址发现,该锦护膊一出土,就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本期节目邀请了新疆籍青年文艺工作者佟丽娅、尼格买提以及92岁的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三位明星嘉宾,他们装扮成古人的形象,演绎与文物有关的前生故事;也邀请了现代服装设计师、基因组科学家、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讲述文物背后隐藏的文化密码。

  通过绢衣彩绘木俑的介绍展示以及唐朝服饰走秀,观众们领略到自信开放的大唐风华;伏羲女娲图在全国各地都有出土,令人切实感受到中华一家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上的吉祥语文字鼓舞振奋每一个中国人,而织锦本身所蕴藏的高超织造工艺更加令人惊叹。

  《国家宝藏》第二季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文博探索节目,每周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一期。节目每集以一个博物馆为主题,亮相三件馆藏文物,由不同的“国宝守护人”进行推介,现场演绎文物背后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节目融入音乐剧、舞剧等艺术手法,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