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雪游更亲民

2019年01月14日 11:44   来源:塔城日报

  冰雪飞扬中,你追我赶的叼羊比赛场面热闹壮观;探宝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几十平方米的雪地里埋藏的奖品卡被一一找到……1月6日,“第十三届塔城裕民山花节”系列活动“裕民的花开了”冰雪节盛大开幕,近5000名百姓、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冰雪活动的乐趣。

  刚柔并济的《太极扇》表演、雪地越野车漂移表演,展示了沙湾县2019年冰雪旅游嘉年华的魅力。

  近年来,我区借冰雪旅游季之机,全面开发冬季冰雪旅游资源,营造冬季旅游氛围,把“冷资源”转变为“热经济”,推动各地冰雪运动项目与旅游、文化、民俗相融合,体现了冰雪旅游市场大众、亲民、低门槛的主基调。

  亲民,需降低技术“门槛”。

  要往大众化、增强娱乐性等方向去努力,多设置一些普通百姓能够广泛参与、低价格的冰雪游乐活动。只要愿意接触冰雪,都是我们要服务的人群,哪怕是在雪地里撒点儿野,在冻实的冰面上坐爬犁拉着玩儿。类似家庭堆雪人比赛,让全家享受快乐;雪地越野车竞速、冰钓、雪塑作品等活动,都着眼于大众的日常需求与娱乐,满足百姓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旅游权利。我们要把这种到冰天雪地里来运动和休闲,培养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亲民,需提前布局,吸引多方游客。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外出旅游,既要美丽风景,也要美好生活。现在缺的不是冰雪度假区之类的大项目,缺的是大众自发参与的节事民俗。大众对特色美食、民俗、文艺、生活体验有强烈的需求,也更愿意在品质、内涵和软环境上花钱。“冰雪+美食”“冰雪+民俗”“冰雪+文艺”等应该是不错的受追捧套餐;同时,充分发挥科技、资本市场的力量,多开发亲子家庭大闯关、美食文化活动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也可以从“冰雪旅游+”入手,拓宽“冰雪旅游+体育”“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旅游+民俗”“冰雪旅游+美食”模式。旅游与运动相结合,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发动青少年群体,培育冰雪旅游“下一代”;针对儿童、老人等出台一系列优惠及免费政策;设置亲子雪上娱乐项目,吸引家庭参与冰雪活动;将农副产品销售、叼羊等民俗文化完美结合,提升大众对于冰雪消费的兴趣;打造一个融汇多民族风俗、服饰、饮食为一体的家庭体验式旅游综合体,形成“塔城特色、多元化的民族风情”。

  冰雪休闲是大众旅游最具潜力的新领域,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有了大众的广泛参与,有了冰雪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相信会有更多人走向冰天雪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