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才援疆工程力促阜康教育事业发展

2019年01月14日 12:3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刚 安全家 吕慧报道)自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继续实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人才援疆工程,为阜康市教育事业带来新的教育方式、先进的发展理念,填补了阜康市人才空缺,也为阜康市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8年8月,教育部实施万名教师赴疆支教计划,山西省派出27名援疆教师抵达阜康市,在全市各个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援疆工作。赵娟秀就是其中的一位,人生中第一次的援疆工作让赵娟秀满怀激动。来到阜康教学,她时常采用生动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阜康市第五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安仪说:“赵老师对我们平时很温柔很好,她给我们讲题很有耐心,我们都很喜欢赵老师。”

  王颢璇同学是四年级4班学生,在课堂上她是最活跃最积极回答老师问题的学生之一。可从前的她和其他同学一样,都是班里的“闷葫芦”,而援疆老师新的教学模式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学会了用更积极活泼的方式来学习。平时有不会的题,她总是积极去找赵娟秀老师求教,赵娟秀也很耐心地为她讲解,讲到听懂为止。她说:“在数学学习中,有不会的题我就去问赵老师,赵老师不管有多忙都要把这道题耐心地给我讲完,下次再遇到这样的题,我就可以用赵老师教给我的方法去做题,谢谢赵老师对我的辅导。”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引导援疆教师充分融入本地教育实践中,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专题讲座、结对帮教等形式,将内地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与阜康实际相结合,援疆教师与本地教师结成一对一帮教对子,共同写教案,手把手教方法,口对口传经验,不断促进阜康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严静是阜康市第五小学的一名教师,在结对帮教中她与赵娟秀老师成为对子,与赵娟秀老师一起的每一次堂课教学她都格外珍惜。她说:“我很有幸成为赵娟秀老师传帮带中的一名受益者,赵老师是一位专业素养极高的数学老师,专业功底扎实,对我可是倾囊相助,手把手教我。正是因为有了赵娟秀老师的帮助,我们数学教研组的教学水平才有了质的提升,真的从内心深处对赵娟秀老师表示感激和敬佩。”

  赵娟秀说:“来到阜康市五小援教,我会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无私地传授给五小的老师。我要把教师无私的爱献给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会沿着前人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增添一抹色彩。”

  据了解,2018年山西省共选派了27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力出众的优秀教师到阜康开展支教工作,他们分别在四所学校担任学校管理骨干、教学骨干、学科组长等,将新的教学理念与当地教育情况相结合,制定出最符合学生的教育方式的同时,也为阜康市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人才队伍。

  阜康市教育局局长薛刚告诉笔者:“山西援疆教师到阜康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批老师都是业务骨干,有些还是学科带头人,我们四所学校都能够重视、发挥援疆教师的作用,把援疆老师都安排到重要的岗位上,参与教学教研活动,有些担任了班主任、年级组长,有些还担任了副校长,援疆老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山西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教学技能传授给我们,为我们阜康的教育事业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