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连续11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

4935万元给农牧业旅游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9年01月15日 11:5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特约记者郭城 通讯员杜雪报道)“咱们县上今年对庭院经济特色林果种植,有100万元的财政补助,种植30棵并且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户补助800元……”

  “太好了,今年我要把院子后面的地全部种上桃树,估计可以种植60棵,然后在果园里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1月13日,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一组,县委组织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尤瑞正在给村民布鲁恩宣讲2019年县委一号文件。

  刚刚闭幕的博湖县委九届六次全会确定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绿色崛起、同步龙头”的发展战略,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当龙头”。为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促进农牧民增收,博湖县本着以农牧民投入为主、项目资金补助为辅,县财政适当补助的原则,制定了2019年农牧业旅游业发展资金补助办法,并以县委一号文件进行下发执行。

  “县上拿出493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围绕农业生产发展、畜牧业生产发展、林业生产发展、水利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等九个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博湖县副县长逯学忠说。

  为了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特色民俗,在乡里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哈尔尼敦村逐渐成为一个集旅游、休闲、美食、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民俗村。去年,布鲁恩在自家果园里养殖土鸡、土鹅,并销售一些土特产,引得许多游客争相购买,增加了近1.5万元的收入。

  “今年县上给的政策这么好,我会继续扩大种植、养殖的规模,加上县里的补贴,收入会更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客人到我们这里来。” 布鲁恩高兴地说道。

  博湖县强化农业发展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连续11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同时,我县紧紧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重大机遇,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以规划建设、项目实施、城乡统筹、产业融合为重点,毫不动摇地深化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逯学忠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