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暖心书记”的暖心事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全红

2019年01月16日 12: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用真心化解民忧,用脚步丈量民情,这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全红的真实写照。她说,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深入群众倾听心声,把居民的事当自家的事。正是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居民热心地称她为“暖心书记”。

  “责任田”纾解服务难

  “服务细致,暖心!”前不久,居民李润杰家的卫生间安上了“暖心扶手”,这让他情不自禁地称赞“党员政治责任区”的好处。

  “党员政治责任区”是在党员居住的基层治理网格内,把一个或多个楼栋、单元作为党员履行政治责任的区域。王全红根据网格内党员的数量和特长,量身设定责任区域,通过定人定格定责的形式,排查各种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助难帮扶解困,密切联系群众,把矛盾解决在责任区内。

  此前,李润杰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腿脚不方便,上卫生间这件小事对他来说却是一件麻烦事。通过“党员政治责任区”,社区60名高龄老人家中都免费安装了扶手,彻底根除了老人的心事。

  依托“红细胞”志愿服务和联点帮扶体系,这种“微治理”方式从“党员政治责任区”拓展出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区,把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帮扶责任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固化在社区,与社区深度融合。目前,联点单位党组织解决社区就业、帮扶困难家庭或孤寡老人,协助社区打造“科普园地” “居民活动室”。“红细胞”党员参与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实了社区的工作力量。

  2017年以来,依托政治责任区,社区为各族群众办各类实事好事100余件。社区工作人员米日巴尼·亚森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人手不够,遇到困难总是办法不多。自从有了政治责任区,我们工作有了帮手,力量强了,一件件急事、难事也很快得到解决。”

  “红果实”硕果盈枝头

  社区有3840名居民,王全红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工作队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搭建“融情小菜园”、组织民族团结联谊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努力把社区打造成“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

  “小邓,明天中午我们看完电影就去菜园子看看,这几天蔬菜该浇水了。”居民达力汗·木塔里甫给她的亲戚邓鹏打电话说道。达力汗说的菜园子是王全红为“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设计的主要内容。王全红利用居委会办公院内一处30多平方米的空地,让结对亲戚共同认领栽种喜爱的蔬菜。每周,他们一起到菜园子浇水、除草、松土,让结对亲戚在劳动中增进感情。如今,42对结对亲戚不仅收获了绿色蔬菜,还收获了亲情。

  在王全红的组织下,社区的联谊活动越办越红火。2018年,社区先后开展“踏青赏花心连心”、歌咏比赛等活动18场(次),各族居民越来越喜欢参加社区的活动。居民马秀丽是位家庭主妇,做得一手好菜。她说:“每次办活动王书记都给我打电话。社区的朋友都喜欢吃我做的拉条子,现在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比一家人还要亲近。”

  “调解员”组团促和谐

  日积月累,王全红练就了一身调解纠纷的“好功夫”。社区只要有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资纠纷等琐事,她总是逢叫必到,没有丝毫怨言。

  “先听再谈后沟通”“耐得烦、讲得清、劝得勤”……这是她总结出的窍门。她清楚,做调解工作并非“磨嘴皮”这么简单,关键还是要靠法律、靠沟通。她经常阅读法律、心理辅导有关书籍,很多调解技巧和调解案例她都烂熟于心。

  单凭个人力量处理居民纠纷总是杯水车薪。“众人拾柴火焰高”,建立一支好的调解队伍才是长久之计。2018年3月,王全红组织热心居民成立“红心调解队”,单独布置出一间社区办公用房作为调解室。因调解队员是社区居民,队员总能现身说法、以情动人,加上王全红的“专业”指导,一个个矛盾迎刃而解。现在,这支“红心调解队”由当初的10人增加到40人,调解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50起,居民不管遇到大小烦心事都喜欢找他们说一说、评评理。

  王全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社区工作的二十年,她连续十二年获评“克拉玛依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 “克拉玛依市社区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她总是说,居民的满意度才是我最大的荣誉。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