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15日 15: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近年来,乌鲁木齐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最终成长为“小巨人”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记者从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他们坚持采取政府扶持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方式,把符合《乌鲁木齐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标准的中小企业列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有50家,共获得了政府奖补资金1000万元。

  “专精特新”已成为中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使中小微企业从粗放式发展,逐步走向转型升级之路。近年来,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19年将积极开展新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博说,公司专注润滑油产品及服务,先后申报国家专利55项,其中36项获得国家授权。合成酯类润滑油技术多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专利“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获国家第十九届专利金奖。

  乌鲁木齐中小微企业中不乏一些像福克油品这样,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体量不是很大,但在专业领域保持着技术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副主任、副局长买买提·艾力说,2019年,对于已经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进一步引导扶持其研发应用新技术,发展专、特、精、优产品,放大内生力,加快发展速度,促进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成长梯队”。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掌握专有技术,攻克关键技术,开发新产品,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同时,将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他们发展成“小巨人”企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