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这个村支书不简单

——记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敦

2019年01月16日 12: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是村干部口中的“黑脸包公”,却是村民眼里的“热心好巴郎”,这位80后,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新疆伊犁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敦。

  严管厚爱的“黑脸包公”

  201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木沙江通过入户走访与群众交流,了解到制约托万克温村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干部作风不实。作为班长,木沙江先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木沙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和带动村干部一同践诺履职。木沙江带着班子成员,上紧制度规矩的“发条”,健全和完善岗位职责、议事制度、考评制度等三大类13项村干部管理制度,营造用制度管人理事的良好氛围。

  村干部高秀芬因为业务不熟练,导致负责的工作进展缓慢。在考核会议上,木沙江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结合绩效考评制度,将她当月的考核定等为不合格。会后其他干部纷纷为高大姐说情,被木沙江严辞拒绝。认识到自己不足的高秀芬没有怨言,学习动力更足了。她说:“别看书记在会上一幅黑脸包公相,会后却专门给我开‘小灶’讲业务、讲方法,我有信心干好工作。”

  任职6年间,木沙江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积极储备培养村级后备骨干,调整了作风漂浮的村干部,充实了一批富有干劲、一心为群众办事的贴心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一心为民的“好巴郎”

  “现在幼儿园是新的、学校是新的,村里道路也是新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民艾尔肯·赛达合买提道出了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薄弱现状,木沙江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新修25公里柏油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争取办公阵地建设项目,建成上下两层共80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新建900平方米的小学教室和1200平方米的幼儿园用房,现在村里的适龄儿童能在家门口上学,彻底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2018年村里出了36名大学生,托万克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巴拉提江·苏里堂是村里公认的“阿斗”,长期靠低保生活。木沙江主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经常性做思想工作,为其量身定制一系列的脱贫计划。木沙江帮巴拉提江清理杂草、翻地、种菜,为他申请3只扶贫羊,一起修棚圈、拉饲料;又鼓励他把自家的西红柿、辣椒、茄子带到巴扎上卖。现在巴拉提江逢人就说:“木沙江书记不光让我日子有了盼头,还让我有了脱贫门路,我要脱掉低保户这顶帽子,靠自己的能力脱贫致富。”

  阿依先木·托乎提的孩子有钱去上大学了、艾合买提·吐尔逊老人的赡养问题解决了、赛皮丁·买海苏木的抗震安居房盖好了……一件件一桩桩贴心的事,让木沙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好巴郎”。

  奔走在乡间的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3月,赴京参会回到家乡的木沙江还没进村委会,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原来,村民们都想听一听木沙江讲述北京的变化,更想听他带来的喜讯。木沙江就顺势在路边将党的声音传达给现场的群众,他的热情迅速点燃了村民享受“精神食粮”的热情。

  回到村委会后,木沙江迅速会同驻村工作队,制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方案,并坚持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里积极为农牧民宣讲。针对托万克温村绝大部分村民文化水平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差、种养殖技术缺乏等问题,木沙江组织人员教授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业技能和种养殖技术,并多次邀请种植大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引导村民看变化、谈发展、交流体会,汇集奋力前行的动力和能量。

  通过一场场、一次次的宣讲,村民的认识和技能逐渐提高。“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说变化我最有发言权,现在村里的人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比吃比穿、游手好闲的少了,外出务工比收入、比本事的多了;村里扎堆闲聊的人少了,去村里学习就业技能的人多了。”村民阿里木江·达吾提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感触颇多。

  一雁引来众雁飞,群雁高飞头雁领。如今的托万克温村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面对赞誉,木沙江总是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大家认可我,我就要把这份使命干出成效,让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