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19日两股弱冷空气将侵袭昌吉

城区最低气温将维持在-15℃至-18℃

2019年01月15日 16:0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田栋 通讯员陶笑笑报道)1月20日,大寒就要到来。民谚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据昌吉州气象台台长、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春风介绍,预计1月17日、19日分别会有两股弱冷空气来袭。1月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昌吉州大部地区将出现小雪;1月19日,昌吉州东部及山区部分地区又将出现小量降雪,气温整体波动不大,城区最低气温将维持在-15℃至-18℃,本周其他时间以晴间多云为主,局地有时有雾。

  1月上旬,昌吉州各地平均气温偏低0.2℃~3.9℃;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72~100%。预计1月中后旬,虽然降雪偏少,冷空气势力较弱,但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2℃至-19.6℃左右,较多年平均值仍然偏低1.2℃。

  今年气温较历年持续偏低,为什么雪还是不来?其实降雪需要“冷空气+气温+动力+水汽”多个条件共同影响,缺一不可。然而,由于今冬整个北方地区水汽输送条件不利,导致多地都没有出现较大的降雪。

  昌吉州气象服务中心针对近期天气为设施农业生产提供了以下建议:各地需做好麦田保护工作,保护好雪层,保护好麦苗,严禁人及牲畜进入麦区践踏雪层,致使寒风直接袭击麦苗,造成冻害缺苗现象;设施农业大棚要及时除雪,并采用草帘等覆盖保温或人工加温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及时清扫大棚积雪,补充大棚光照,加强大棚的保温增温工作力度;加强牧区增加畜圈增温保温措施,以确保牲畜产羔育幼顺利进行。风雪天气注意加固棚圈畜舍,避免外出放牧,做好草料储备和牲畜的防寒保温工作,使牲畜安全越冬度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