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合作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2019年01月15日 16:1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报道)1月11日,笔者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金土豆合作社的粉条加工厂车间看到,社员们正在晾晒刚加工好的土豆粉条,一派繁忙景象。

  2018年11月,金土豆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引进了粉条加工设备,并选用富硒土豆进行手工制作。产品进入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金土豆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万虎说:“加工的粉条主要销往本县和石河子、乌苏等地,我们还打算利用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全疆各地,进一步打响手工粉条的品牌,增加合作社社员的收入。”

  合作社延长产业链,让社员们对今后的生产充满了干劲。金土豆合作社社员曾宝平说:“合作社建立粉条加工厂后,我们种的土豆一不愁销路,二不愁压价,大家对此很满意。”

  目前,金土豆合作社共有135名社员。该合作社通过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链不断延伸,品牌效益逐步突显,实现了快速发展。合作社现有农资销售部、年产300吨的滴灌带厂和5000吨的冷链物流蔬菜配送中心各一个;建成绿色早熟马铃薯基地6000亩、彩薯基地300亩,并在玛纳斯县南部山区建有2000亩马铃薯良种扩繁基地;种植的无公害早熟土豆取得了国家蔬菜出口基地检验检疫认证,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级五十佳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自治区级五强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玛纳斯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这两天,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太阳庙村村民付国鹏领到了合作社的分红12万元。2017年,付国鹏与玛纳斯县牧野天合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托管土地,享受了合作社提供的耕、种、管、收及种子化肥农药等“一条龙”服务。

  玛纳斯县牧野天合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全托的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该合作社已签订托管土地合同1万亩。该合作社理事长周献春告诉笔者:“今年我们要再订购几台大型机械,为村民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玛纳斯县目前规范运行的合作社为19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自治区级示范社29家,州级示范社38家。玛纳斯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100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30.5万亩,其中合作社土地流转占30%。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