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人友善”

——“丝路名人中国行”外媒采访团走进乌昌地区

2019年01月16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报道)“我们大多是来自农牧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在环境优美的校园中学习成长,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感受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厚爱,立志成长成才,将来报效祖国。”1月10日上午,“丝路名人中国行”外媒采访团的到来,让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白鸟湖校区)的校园热闹起来,孩子们用普通话和英语向外宾们问好,欢迎外宾的到来。

  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是首批承办内初班办学任务的学校之一,生源主要来自喀什地区和吐鲁番市,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

  “在这所学校里,我看到不同民族的孩子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其乐融融。孩子们乐观向上,充满热情,这都离不开学校的良好教育。”阿富汗《坎大哈奥尔班德周报》总编辑阿卜杜勒 · 马丁 · 阿米里感慨地说。

  据介绍,1月9日至1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承办的第七季“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走进新疆。来自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的12名媒体界知名人士走进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进行为期8天的参观采访,全面了解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10日20时,采访团在位于昌吉市的新疆大剧院观看了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斯里兰卡知名摄影师、专栏作家桑顿 · 伽马格说:“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一场文艺演出。这场演出将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与新疆各民族歌舞有机融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1日,在参观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后,土耳其ATV电视台记者埃尔达 · 库鲁恰伊告诉记者,作为媒体人,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新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新疆,通过这些天的参观考察,改变了我对新疆的印象。乌鲁木齐不管是市中心还是市郊,看上去都干净有序,很美。新疆人总是笑脸相迎,非常友善。”埃尔达 · 库鲁恰伊说。

  “这些天在新疆博物馆、新疆艺术剧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等地参观,让我感触颇深。中国的民族政策开放包容,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给予很大支持和关怀,令人信服。”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FM98中巴友谊台主持人塔斯乌尔 · 泽曼 · 巴伯尔说,“我们开设了一档节目叫《我们的步伐》,是专门宣传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友谊与合作的,回去后我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真实客观地宣传报道自己的所见所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