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 助力脱贫

2019年01月16日 10:4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农村合作信用联社驻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塔塔勒村工作队,结合信用社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信贷优势,促使塔塔勒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提升。

  助力牧民 脱贫增收

  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综合施策,对症下药,欲拔出“贫根”,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2018年4月3日,正值接羔育幼高峰期,查干库勒信用社主任郭培华和信贷员杨生加甫一下午忙着为农牧民办贷款,几个小时后,为塔塔勒村73户农牧民办理了220万元贷款。

  这批贷款助力于农牧民紧缺的资金需求,大大节省了他们来回往返的时间。贷款放到家门口,使正需要资金周转的牧民叶尔扎提喜上眉梢,连连感谢工作队的及时援助。

  为了使农牧民的贷款用到刀刃上,工作队广泛开展走访入户、精准摸排工作,及时了解农牧民的困难诉求。工作队队员们不顾严寒和路途遥远,行走在崎岖的乡间道路上,当看见农牧民拿到贷款露出喜悦的笑容时,工作队员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给予农牧民贷款之外,工作队队员给农牧民讲解贷款的使用、归还、利率等情况,鼓励农牧民守信、讲信誉。

  2018年7月2日,在工作队的协助下,和布克赛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走进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为巴音达拉村、洪古尔沃伦村、勃热生呼杜格村办理了第三批畜牧贷款,共涉及70余户,180余万元,再一次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缺乏资金的困难,以此促进牧民尽快脱贫致富。

  瞄准靶心“真扶贫”

  库克·热吾和金布·托亚都是牧民,以放牧为生。工作队给他俩出主意,利用该村217国道穿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和库克会绑马、驯马,金布会挤奶的优势,卖马奶,开牧家乐。

  工作队帮库克和金布协调贷款4万元,置办开牧家乐的物品和购买马匹。现在库克和金布有11匹马可以挤马奶。一匹马每天可以挤10次,每次300——500克,每公斤马奶可以卖20—25元,每天挤马奶可以挣500—600元。工作队整合他们各自的优势,引领他们用各自的优势增收致富。

  马奶虽然好喝、解渴、有营养还赚钱,但这毕竟是辛苦活儿,然而看着自己的劳动有了甜蜜的回报,金布忘记了自己的辛苦。还不忘总结自己挤马奶的经验,说:“我戴着眼镜,可以防止挤马奶时,马尾巴乱动划伤我的眼睛。”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贫困户是脱贫的主体,需要激发贫困户的主体意识,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脱贫攻坚的“蝴蝶效应”,充分激活贫困群体的“内因”,做到思想上扶贫,实践上见成效。

  在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党员活动日中,工作队积极发挥宣传队的作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脱贫攻坚致富经验、脱贫致富案例、脱贫致富能手事迹,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早日勤劳致富。

  村民阿尔达克·衣巴克。之前思想保守,依靠家里仅有的几头牲畜维持生活,一家人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尔达克迎来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前后共享受了四项扶贫项目。除了购买20多只羊、4头牛作为生产资料积极发展畜牧业之外,还和妻子加依那尔古丽在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经营一家小型服装店。现在,每年服装店收入16000元左右。

  如今,他当年养的20多只羊已经变成了60只生产母羊,4头牛变为8头牛。现在养殖年收入有23000元,打工收入有15000元,去年开始享受草畜平衡补助项目,每年补助8098元,合计收入62000元,开支15000元,净收入47000元。阿尔达克还自愿担任护边员工作,脱贫成效更加稳固了。

  加依那尔古丽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农牧民享受到扶贫牛、羊,还帮我们建立了抗震安居房、暖圈,安装照明电暖气等,党和政府给予了我们这么多、这么好的致富条件,把各种惠民政策送到家了,我们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感谢工作队、村‘两委’给予我们的帮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