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宾乡夜校接地气有奇招

2019年01月16日 11:0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报道)“上个月我在农牧民夜校考核中表现良好,已经攒了80多个积分,今天来超市用积分兑换些生活用品。”1月10日,在伊宁市汉宾乡墩买里村村委会的“积分超市”里,村民哈斯木江·买肉甫高兴地说。

  记者在“积分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既有文具、篮球等文化体育用品,也有砖茶、水杯、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不同的商品按照10分、8分、6分等不同分值摆在各兑换区。

  “在汉宾乡,说起‘积分超市’,没有人不知道的。”墩买里村村干部米尔古丽·吐尔逊告诉记者,汉宾乡下辖的7个村委会都设立了“积分超市”,每个超市的生意都十分红火。现在每个村每月对村民在农牧民上夜校、周一升国旗以及参加各类活动中的表现进行打分,积分到一定分值就可以来超市兑换商品。其中,农牧民夜校的每月考核成绩能得到较多的积分,这个新招大大调动了群众参与夜校学习的积极性,群众主动参与率大幅提高,真正使农牧民夜校“活”了起来。

  哈斯木江就是上次农牧民夜校考核中的表现优异者。“别看每天就一堂课,但内容实、形式新,用处大着呢!”哈斯木江用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不好,就业范围有限,只靠打零工挣钱养家,收入极不稳定。后来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坚持每周来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并找到了当保安的工作,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培训是手段,就业是目的。开办农牧民夜校的目的是让每一名经过培训的学员都能顺利实现就业。”墩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肖克来提·吾布力卡斯木介绍说,为了让培训班接地气、见实效,村里根据村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具体情况,分基础班、提升班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夜校制定了扎实的学习方案,每周一测评,每月一考核,帮助村民克服“听不懂、开口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听、说、读、写能力。去年,通过农牧民夜校学习,该村已有200余名村民顺利就业。

  如何让农牧民夜校持续红火?肖克来提表示,今年1月汉宾乡出台了夜校培训方案,丰富课堂内容,增加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农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用短视频、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热情;帮助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效应,力争把农牧民夜校建设成党员党性教育的基地、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致富能力提升的平台、群众感恩教育的学校。

  如今,农牧民夜校让汉宾乡广大农牧民走出家门、走进校门,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去年因参加夜校学到实用技术而被大中小企业招录的农牧民达432人,实现劳务创收1037万元,年人均增收726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