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真行动”绽放“真感情”

——记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新地村党总支书记吴正忠

2019年01月16日 16: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能成为村党组织的带头人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将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组织和群众重托与期望。”这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新地村党总支书记吴正忠在村民大会上的表态发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9年,吴正忠任新地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求真务实为民排忧解难,创新举措为民增收致富,他用一个个“真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真感情”。

  基层组织的“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之初,面对村干部缺乏经验,能力不强等问题,吴正忠带领村“两委”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提出了党员干部工作量化机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吴书记实干又能干,在他的带领下,现在村里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有了很大地提升,跟着吴书记这样的好书记干,我们更有信心。”村干部褚贵山说。

  吴正忠注重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他落实“传帮带”工作机制,经常与班子成员促膝谈话,手把手地教方法、理思路,还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外出学习经验,邀请专家到村里授课。在实践和理论的驱动下,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管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吴正忠加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为激活“源头水”,他将村里有能力、有想法、热爱村级事务的年轻人及返乡大学生纳入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要求年轻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村级事务管理等,使年轻干部得到实践培养与岗位锻炼。截至目前,已吸纳村级储备年轻干部6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5人。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农村工作事无巨细,如果没有好的方法和一心为民的态度,很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吴正忠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平日里他注重个人学习,力求吃透领会各项政策法规。他经常带着问题,在与村民的交往实践中提升处理各种矛盾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新地村位于南部山区,离县城较远,村里通往县城的道路及村组间的道路坑坑洼洼,修一条宽敞的柏油路一直都是村民的期盼。2016年10月,吉木萨尔县委和政府实施南山伴行公路建设项目,道路主干、支干将横穿新地村。村民盼望已久的“康庄大道”启动,但征地拆迁工作成为了“拦路虎”。

  吴正忠怀揣着群众的期盼,一连十几天早出晚归,白天用脚步丈量征地范围,晚上走东家、串西家,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动员下,15天之内完成了征地补偿、拆迁款的发放等各项前期工作,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如今,村里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优雅,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

  “吴书记有耐心,又细致,是咱群众的贴心人,现在路修好了,我们20分钟就能到县城了,方便又快捷,真是太好了!”村民付凤江高兴地说。

  “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是吴正忠的座右铭,他善于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干赢得了村民点赞。

  增收致富的“领路人”

  新地村基础设施落后、种植结构单一,如何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吴正忠一直考虑的问题。

  前几年,经过实地调研几经筛选,新地村选定了以土豆、大蒜种植为主要产业,旅游业为辅的发展路子。产业定了,可村民持有等待、观望的态度却迟迟不予响应,吴正忠带头引进新土豆品种在自家地里种植,当年每亩产量增产1.5吨。他还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村民讲解新品种土豆及大蒜种植管理技术,有了技术支持,村民们种植积极性更高了。

  截至2018年,新地村土豆种植面积已达4500余亩,大蒜种植面积500余亩,而且种植技术成熟,产量品质俱佳,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高淀粉马铃薯之乡”,土豆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吴正忠积极引导鼓励农牧民发展休闲避暑农家乐,按照“户户不相同、家家有特色”的原则,大力发展集民宿、餐饮、特色养殖为一体的农家乐,吸引游客到新地村避暑休闲。

  “在吴书记的带领下,现在新地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乔正亮乐呵呵地说。

  脚踏一方山水,肩挑千斤重担。吴正忠始终牢记到村任职时许下的铮铮诺言,一刻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曾忘记,他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满怀激情地带领村“两委”班子谋划着未来的发展蓝图,与全体村民一道在幸福美好生活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