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倾力为民的“好巴郎”

——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军

2019年01月16日 16: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张书记时刻把我们的困难放在心上,给我们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千方百计帮我们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真是我们的‘好巴郎’。”村民交口称赞的张书记,就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塘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张军自2012年2月任职以来,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墩阔塘村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张军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靶向用力 精耕“责任田”

  “我们党支部就像一个拳头,党员干部就像手指,只要我们像拳头一样紧紧握在一起,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张军经常举起拳头告诉党员干部,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张军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张军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教经验,24岁的村干部孜来汗 · 吐尼亚孜在张军的帮助下,工作能力、业务知识进步很快,现在能够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墩阔塘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7年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评定为“十颗星”。

  “张书记是我们的‘主心骨’,给我们教工作经验、教工作方法,现在我们这个班子凝聚力强了、群众满意度高了,这都离不开他的领导。”孜来汗孜感激地说。

  多元发力 铺设“致富路”

  墩阔塘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经济来源单一,收入主要靠种植棉花、小麦、红枣、苹果等,且大多数分散经营,产量偏低;有的家庭劳动力不足,有的村民生产技术缺乏。面对诸多问题,张军逐户走访,宣传土地集约化种植的优势,根据村民意愿,将土地集中流转给种植大户。通过种植大户出资金、出技术,贫困户出劳动力的方式集约化管理土地,全面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帮助20余名贫困户年增收达30万余元。

  同时,张军积极拓宽村民致富门路,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本地企业协调,先后输出32名村民就业,每月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申请16万元小额贷款,帮助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邀请技术人员上门宣传养殖知识和疾病防治知识,切实让群众安心放心的发展养殖业。张军了解到贫困户玉山 · 萨吾提具有养殖经验,但家中缺资金发展养殖后,张军主动拿出1万元钱,帮助玉山购买优质肉羊17只,现在已繁殖达到48只。

  “在张书记的帮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特别感谢党组织和张书记。”11月12日升国旗时玉山当着全村人的面,向村委会递交退出低保申请。

  凝心聚力 搭建“连心桥”

  多年以来,张军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村级阵地为家、视村民为亲人,诚心实意为民服务,现已成为了村民心中的“好巴郎”。张军的民情记录本从不离身,随时记录村民的困难诉求和反映情况,全村126户村民家庭状况他都了如指掌。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村民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打通;村民有矛盾,他第一时间到场解决,真心实意帮助排忧解难,架起了村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

  2018年2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张军从电话中得知村民阿依先木 · 阿布拉的女儿睡觉时不慎把额头摔破,他立即开车将她们送往医院救治,并垫付800元医药费。5月,阿依先木 · 阿布拉突发胆囊炎,张军又开车将她送往医院,垫付了1000元钱进行各项检查,并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8月,古丽米热 · 努尔买买提考上了喀什卫生校,因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家人发愁学费。张军得知后,鼓励她好好学习,靠自己的奋斗改变命运,并送去3200元路费和生活费,承诺承担她上学期间的费用。

  张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多不胜数,但他从来不计得失、不要回报。有人问张军:“你为村民付出这么多,图什么呀?”张军惊讶地反问道:“我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付出还需要图什么回报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带领群众投身党的事业,为维护稳定、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家园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初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