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村民的贴心“小棉袄”

——记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下马勒恰瓦克村党支部书记 克买尔·玉素甫

2019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克书记勤奋好学,村里的大小事她都清清楚楚,她是村里的活地图。”“克书记人好,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热心帮助,想着法子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村民交口称赞的克书记,就是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下马勒恰瓦克村党支部书记克买尔·玉素甫。

  筑牢基层堡垒的“基石”

  2016年10月,不满31岁的克买尔·玉素甫当选为下马勒恰瓦克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克买尔就走家入户,倾听村民的呼声,了解村民的诉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克买尔走完了全村567户,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工作的局面逐步打开,村民开始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尕丫头”刮目相看。

  为了激发调动村干部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克买尔在工作队的协助下,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为每位村干部量身定做“培养计划”,制定班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奖惩办法,落实与工作队“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带机制等10余项制度,拧紧制度这根“发条”,推动村“两委”干部走在前、干在前。

  克买尔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带动村“两委”干部,她主动向工作队虚心请教,做到大小事先沟通,重大事会上定,村里全年重点工作、财务支出等村民关注的重要事项通过公开栏公示。“克书记工作勤奋,自身素质高,识大体,顾大局,关键时刻冲在前,工作能在短时间内打开工作的局面。”党员朱新强赞许道。

  现在村“两委”讲团结、重实干、比贡献,像一块磁铁紧紧吸着每一名村民。全村有25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6名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青年加入党组织,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心系村民冷暖的“闺女”

  “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让每一名村民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这是克买尔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的表态发言。克买尔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名村民。

  92岁的那曼·库尔班老人,几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孤身一人。过惯了从前苦日子的那曼老人,家里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掉,凌乱不堪的房子里,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克买尔在征得那曼老人的同意后,她和村干部把那曼老人的家来了个彻底大扫除,用涂料把房子里外粉刷了一遍,还从超市给老人买了窗帘挂上。

  “这比我当初结婚的房子还好看,感谢共产党的好干部。”那曼感激地说,“克书记只要做了好吃的都会给我送过来,我有哮喘病,她也会隔三差五给我买来梨和菊花茶,像闺女一样关心我……”

  下马勒恰瓦克村河渠多,交通很不方便。村民便在河渠上搭建了5座简易木桥,随着机动车增多,加上年久失修,交通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克买尔积极和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所有简易木桥都修成能过大卡车的水泥桥。在通车的那一天,村民艾克木·苏皮给克买尔送来锦旗——“热心为民,心系群众”,他激动地说:“克书记,谢谢你。”

  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克买尔与班子研究后,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身患重病、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做家务、干农活、渡难关、解忧愁。一件件一桩桩暖民心的事,让克买尔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成了村民的贴心“小棉袄”。

  脱贫致富路上的“先锋”

  “脱贫不能只简单地给钱给物,关键的是要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克买尔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克买尔利用农牧民夜校,与工作队员轮流给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的案例,邀请致富能手为村民现身说教,传授致富经验和技能。对全村17户困难户,逐户剖析根源,量身定做脱贫方案。与哈密博达力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阿勒泰母羊托养协议书,托养阿勒泰母羊135只,每户年收益约1950元,受益贫困户9户。身体多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户早然木·阿木提,兴奋地说:“感谢共产党,让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一定听党的话,跟党走。”

  下马勒恰瓦克村有种植哈密瓜的传统,由于品种没有改良、又缺乏专业种植技术,瓜的口感、甜度、价格和销路都不好。克买尔请来种瓜能手、有种瓜经验的老人,还从市上请来研究哈密瓜种植的技术员,一同商量如何让这项传统的种植业带给群众更多更直接的收益。在克买尔的动员下,村委会副主任玉努斯·沙迪克在自家的5亩地里示范种植金密17号哈密瓜,采取生态种植和科技种植的方法,使哈密瓜的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以前一亩地的哈密瓜只能卖3000元左右,今年一亩地有近万元的收入。”玉努斯高兴地说。克买尔趁热打铁,在玉努斯的瓜地召开现场会,村民纷纷拜玉努斯为师。村民阿依木古丽·吾尤甫说:“有这样的书记带领我们干,我们一定会走上富裕路的。”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克买尔始终牢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以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扎扎实实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下马勒恰瓦克村挥洒着美丽的青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