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民生改善有力度 幸福生活有温度

2019年01月1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扎实推进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医疗惠民工程带来的温暖和实惠,让各族群众如沐春风;不断提升的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实现了就业……一项项惠民工程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赵西娅 张治立报道)“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份庄严承诺,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畅谈我区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一项项惠民之举,谈变化,说感受,表示要努力奔跑,把各项民生事业推向前进。

  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好比一份答卷,它不仅让人感受到了力度,还有温度。”1月16日,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副书记、主任巴克提夫 · 伊纳亚特,将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

  城镇新增就业47.58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一个个数字量化了我区在民生改善领域取得的成就,也让巴克提夫倍感温暖。“九大惠民工程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他说。

  这份有温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让人大代表尤良英感到振奋。“民生改善的内容在报告中占了很大篇幅,特别是提出‘确保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投入到县以下基层’,可见党和政府对基层的重视,对基层群众的关爱。这必将鼓舞基层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贡献智慧和力量。”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去年,我们转移就业近11万人次,通过劳务输出,群众有了更好的收入,思想也更加解放了。今年,老百姓开始主动要求外出务工了。”自治区人大代表、于田县委书记马志军说,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夯实了稳定基础,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变化不止这些。自治区扎实推进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

  “去年村里新修了幼儿园,有专门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师,现在乡亲们争先恐后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自治区人大代表买买提木沙 · 沙吾提告诉记者,现在特岗教师、支教老师越来越多。

  医疗惠民工程带来的温暖和实惠,让乌恰县的各族群众如沐春风。自治区政协委员阿曼吐尔 · 木沙说:“去年,自治区持续加大医疗惠民力度,实现了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解除了患病群众的后顾之忧。”

  令人期待的惠民新举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一次次饱含深情的发言,表达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声。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兜底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对此,政协委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盛焉江表示,将提高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至50%,农村贫困人口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部分或全额补贴。

  “基层医院也要进一步改善服务流程,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服务模式。提高对口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让农牧民患者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阿曼吐尔委员说。

  随着我区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就业。政协委员、新疆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阿布都热西提 · 努尔登表示,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大程度释放学校办学活力,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将加大对食盐、食用植物油等重点食品的督查力度,督促和指导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强化产品质量全流程监管,努力让各族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政协委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买买提江 · 阿不拉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