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奋斗催开“向阳花”

——记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温乌塔克村党支部书记 阿依夏木姑·阿力甫

2019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阿书记来了后,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都很信任她,她是我们心中的好干部。”提起阿依夏木姑·阿力甫,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温乌塔克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自2016年8月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着力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办好实事好事、推进脱贫攻坚上下功夫,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浴火淬炼挑起千钧担

  上任之初,阿依夏木姑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针对村“两委”班子文化素质偏低、责任心不强、创新意识缺乏等问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6名踏实肯干、素质较高的人员被调整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极大地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整体水平。

  为提高村干部能力水平,阿依夏木姑落实干部培养“传帮带”模式,完善村干部月评价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每天组织村干部学习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为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她提出“会前签到、会中记录、会后落实”工作制度,结合村情完善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大事小情都与班子成员商量定夺,及时公开公示。有了阿依夏木姑的率先垂范和新的激励机制,上班迟到、下班早退的现象没有了,工作互相推诿的现象没有了,形成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阿依夏木姑实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分片包干责任制,切实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今年发展党员4人,2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艾买尔·牙生是一名老党员,在阿依夏木姑的感召下,他当起了“草根宣讲员”,用身边的事讲好脱贫致富故事、乡村振兴战略这些好政策,帮助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乡亲们常常听完不过瘾,还拉着他问长问短。

  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布都海比尔·吐尼亚感慨地说:“别看阿书记是个年轻的女同志,但干起工作来一点都不输给我们这些男同志,工作认真,办事干脆,不论是村干部还是群众,都能公平公正对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真情为民赢得群众心

  在村民的眼里,阿依夏木姑就是一个热心肠的好女儿、好书记,不管谁家遇到了难事,只要她知道了,都会热心去帮忙。

  每逢春节、古尔邦节等重要节日,阿依夏木姑想得更多的是村里的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看望他们,和他们聊天谈心,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年过七旬的布合力其·萨吾提患有白内障,生活无人照料。村干部曾经多次做思想工作,安排老人去福利院,老人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去。阿依夏木姑得知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她定期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一有时间就到老人家里看望,给老人按摩、梳头、收拾房子,陪老人聊天,把老人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我没有孩子,阿书记就像我的女儿一样照顾着我,家里什么事都不用我操心啦!多亏了这个女儿,我的日子才有盼头!”现在的布合力其·萨吾提老人逢人就夸这个女儿。

  村民阿米娜·买买提明生孩子难产急需手术费用,阿依夏木姑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和群众为阿米娜捐款6100元。手术成功了,阿米娜逢人就说:“是工作队和村干部挽救了我和孩子的命”……这样的事做了多少件,每一个得到阿依夏木姑帮助的人都记得,各族村民的心里都住着这位好支书。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致富领航齐奔小康路

  “合作社给我们提供养鸡技术,我有闲暇时间还能外出打工,合作社每年还给我1500元的分红和50只免费鸡苗,真像做梦一样!”贫困户热合曼·艾沙拿着养鸡的分红和鸡苗激动地说。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阿依夏木姑联合工作队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免费发放鸡苗,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31户农户除了拿到自己当初入股的本金外,还拿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笔分红,分红最高的拿到了2500元。贫困户吐肉甫·吐尼亚孜自从被合作社聘为管理员后,每月都可以领到2000余元工资,这次不但有2500元的分红,还因为工作责任心强,拿到了500元奖金。截止目前,该合作社已出栏销售鸡苗15000只,还带动了周边村的养鸡产业。

  村民努热古·吐尔孙从小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裁缝,但因缺乏工作技能,一直不能如愿。阿依夏木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选派努热古到乌鲁木齐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纺织技能培训,并在乡党委及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总投资20万元、占地200平方米的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购买了30台崭新的缝纫机,吸纳25户贫困家庭群众入社,现在努热古已经成为该乡有名的妇女致富带头人。

  “作为一名党员,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肯定,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说起明天,阿依夏木姑信心满满地说。2017年,阿依夏木姑荣获地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像一朵美丽的向阳花,越开越红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