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线上拼单、家门口取货 社区团购:新零售模式乌鲁木齐渐火

2019年01月18日 15: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忙着采购年货的时候,一种以邻里线上拼单、家门口取货的新型零售模式“社区团购”,以便捷实惠的购物形式为市民所接受并渐渐有了火热发展的趋势。

  1月15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兴街的香麦尔蛋糕屋,店长王俊霞正忙着统计上午社区团购微信群里收到的订单:“虾仁、马肠子、鱼……年货挺全的,像昨天卖的春联、灯笼,便宜、质量也好,所以买的人蛮多的。”

  和实体店的销售方式不同,社区团购是以社区为节点,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团购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仓储及售后支持。王俊霞说,她会定期将团购资讯发到群里,根据需求人数,将订单统计好后发给乐乐妈、微巴扎、果果家的团队,这些团队有专门的采购、运营和送货。等货到后,她再通知订购的人到店里来取货。“有了社区团购,除了卖糕点,我还能卖水果,仅针对果果家一天的走货金额都在几千块钱,每个月收入比以前增加两成左右。”王俊霞说。

  在西虹东路南二巷店春天水果店,店里的部分水果、百货也参加了社区团购。店长小慧说,这样能大大减少货品的积压和损耗。社区团购为什么能火?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于平台来说,可以有效降低仓储、运营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小区内部的邻里之间信任程度较高,根据信任关系、口碑传播进行的推荐和分享,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消费者降低了商品选择的难度。

  市民周荣梅说,因为平时工作较忙,她很少逛街,都是浏览团购群里的信息。因为店家每天都有更新,挺新鲜的,所以就习惯在群里下单了。

  【延伸阅读】

  社区团购能走多远?

  据了解,2016年年底,社区团购这种新型电商模式进入乌鲁木齐,到2018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乐乐妈、微巴扎、果果家等平台在乌鲁木齐发展较好。

  事实上,社区团购平台不止在乌鲁木齐发展较快。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拼购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拼购”电商用户规模增长迅速。2018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并在2020年预计会接近5亿人。

  常年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在传统电商增长乏力之际,社区团购能够异军突起,主要是靠渠道创新,以熟人社交为纽带,通过“社交+拼团”的模式,让商品主动呈现给消费者,社区居民通过线上下单参与团购,平台招募团长进行管理和商品分发,实现了先汇集当下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再去生产和匹配更好、更精准的商品这一模式。

  陈兵认为,要想社区团购平台越走越远,做好品质是首要条件,其次是要不断完善供应链。最后,社区电商可以在搭建供应链增加用户黏性的基础上,慢慢试水新品类,再利用新品类吸引新用户,扩大用户规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