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银行派员入驻乌鲁木齐市反诈骗中心

2019年01月18日 15: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张磊报道)1月1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继三大通信运营商之后,近日九家银行也派员并带资源进驻市反诈骗中心,与中心合署办公。反诈骗犯罪效能进一步提升。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马晓剑说,2017年1月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三大通信运营商派出人员入驻反诈骗中心,参与协同打击电信诈骗的工作。运营商不仅派人参与反诈骗,同时也带入更多专业资源,为协同反诈骗工作提供更多专业的技术和平台支持,让反诈骗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18年,市反诈骗中心共止付涉案资金1.24亿元,冻结950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强化市反诈骗中心建设,市公安局又协调各大银行入驻反诈中心,合署办公。

  1月13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昆仑银行、浦发银行等九家银行派员入驻市反诈骗中心合署办公。

  据介绍,以往公安机关要冻结涉案账户,须由办案单位派人员到账户的开户行申请办理。这一过程中受害人卡内的钱可能已被骗子转移。而银行入驻市反诈骗中心后,通过公安机关与金融机构的实时联动,冻结、止付环节大大提速。

  “九家银行的入驻,使各部门在拦截涉案资金、封停涉案银行账户等方面的配合更加快捷,进一步提升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效能。”马晓剑说,后期还将有6家银行入驻市反诈骗中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