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交出精彩履职“答卷”

2019年01月19日 02: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提案就是委员的履职‘答卷’。”1月16日,政协委员马依山•扎合帕尔说,“我要积极履职,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马依山•扎合帕尔带来六个提案,是去年递交提案数量的一倍。在会议期间,谈到递交的建议提案,马依山与其他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强调“同心圆”“凝聚共识”“民生”“担当”等关键词。

  对标“高质量” 做好“高分”提案大文章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其中“会协商、善议政”的关键是“知行合一”,提案则是最生动的表现形式之一。如何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是摆在每一位政协委员面前的“必答题”。

  “委员提案政治站位要高,对标高质量做好提案大文章。”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季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来撰写。

  一份提案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意味着很多具体建议会被采纳。

  “提案在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都要用心用力,这样才能确保提案的高质量。”在陈季看来,把调研工作做深做实,是一份提案的基础。委员要与政府部门、基层社区、群众深入沟通,听取意见呼声,去伪存真,使提出的建议更具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要反复推敲、多次论证才能完成。

  建言献策“声声”有回响

  近年来,委员提交的提案办复率很高。来自自治区政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审查立案的提案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

  这份漂亮成绩单的取得与党委和政府、政协联合督办密不可分。“我们通过联合督办等制度举措,已经实现了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陈季说。

  2018年自治区督办提案《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聚集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全面深化推进我区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等提案均已办结完毕。

  陈季说:“2018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提案聚焦总目标,重点突出,涉及面广,积极地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为自治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思广益,发挥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履职要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拿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是件不容易的事。” 委员蒋平安直言。2018年,蒋平安多次赴和田县、于田县调研。他发现,要从根本上实现稳定脱贫还需规模化的产业带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设、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的培养等。调研回来后他撰写了《加快新疆南疆四地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建议带到两会上。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蒋平安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切实增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为题,作了大会发言,谈了作为政协委员的感悟。

  “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恪守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要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 蒋平安说,履职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扎实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委员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不能掺杂小团体或个人的私利。建议提案要中肯,指出问题的同时,更要讲清楚“怎么办”。要着力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成为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