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1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了要求,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我区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吴建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新时代政法工作伟大实践。”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庄淑君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政法领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将聚焦总目标,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创新,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更好履行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使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她说。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刘维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审判人员,我们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和专业、客观的审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木拉提·巴依克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部,我将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去,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在依法办案中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作用;始终坚持依法严格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

  “我们将坚持党对铁路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履职能力水平,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的公安铁军,以最过硬成绩、最安全环境保障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库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吴金起说,“眼下,我们正全力投入到春运安保工作中,通过强化线路治安整治,开展爱民、便民服务等举措,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畅通。”

  新疆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新疆律师协会会长金山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履行法律服务职能要心系人民这一根本要求,深入基层群众,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坚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服务自治区中心工作为重要职责,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程建军说,今后工作队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张云梅、张艳芳、于熙、杨舒涵、张治立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