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手记】肩负起“三尺讲台”神圣使命

2019年01月19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巴合提·白山别克

  心系着学生,怀揣着期盼,我来到乌鲁木齐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尽管已经是第二年参会了,内心却依然激动。

  每天,我都提前到会,认真参会,审议各项报告,关注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前一天凌晨,我还伏在桌前修改发言稿,一字一句都仔细斟酌,唯恐不能将我的心声表达清楚。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7年了,这几年的感受最深。我亲眼目睹了我所在的学校——精河县初级中学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教学工作中广泛运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班班通”;实验室购置了先进的器材。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学校的老师每年寒暑假都去内地学习,将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我们的课堂上。

  有了好政策,有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方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老师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这几年,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令我忧心不已。

  近年来,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越来越普遍,问题也越来越多。许多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对手机产生了依赖,对学习和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而且长时间看手机还使学生的视力受到影响。眼看着学校里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孩子戴上了眼镜,我心里非常着急。这次参会,我带来了一个建议,希望出台相关措施引导在校中小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让学生健康成长。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就越重要,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越凸显。而这都需要落实到我们每一堂教学课、每一次师生互动、每一项教育实践中去。培养和教育孩子,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一定会尽心尽力、不辱使命。

  (作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精河县初级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