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扶贫贷款资金助农脱贫致富

2019年01月21日 10: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红丽报道)“是扶贫贷款帮助我们脱了贫,感谢党和政府。”1月14日,库车县牙哈镇阿克艾日克村农民说。

  阿克艾日克村人多地少,贫困家庭多,3年来申请到扶贫贷款的有24户,资金达55.7万元。对于扶贫贷款如何使用,贫困家庭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将产业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走上了致富路。

  通过培训,10户贫困家庭贷款购买了生产母牛、母羊,在村里建成了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养殖业。库尔班·艾沙3年前利用1.5万元扶贫贷款买了10只母羊,如今已经发展到43只,价值4万余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他3年来卖掉的27只羊。

  吐尼沙汗·尼亚孜和亚生·尼亚孜则各自贷款买了2头生产母牛,现在都繁育到4头牛了。亚生·尼亚孜开心地说:“过去我们买母牛时一头牛是1万元,现在一头牛都涨到2万多元了,仅这个差价,就赚大了。”

  还有8户贫困家庭通过农业种植脱了贫。村民热合曼·巴特告诉记者,他承包了12亩棉花,亩单产370多公斤,年纯收入万余元;种植的6亩核桃,年纯收入1.5万元;种植的1.2亩菜地,每年收入1万多元。

  热依木·沙吾提另辟蹊径,利用4万元贷款买了一辆车,跑起了运输,日子过得轻松自在。“我每天净利润都在300元左右,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计划再买一辆车,实现快速致富。”

  吐热木沙汗·艾力亚斯利用扶贫贷款资金开了一家食堂,生意很红火,让村民们羡慕不已。

  “扶贫贷款让我走上致富路,致富不能忘本,如今我已经雇了两个贫困农民,和我一起走致富路。”吐热木沙汗·艾力亚斯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24户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资金的帮助下,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而且没有一户拖欠贷款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