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不都克力木的一天

2019年01月2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阿不都克力木 · 麦麦提沙吾提(右)在制衣车间对新员工进行培训。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高娃 王臻摄影报道)“阿不都,我办公室的打印机坏了,你快来看看。”

  “阿不都,我存在电脑桌面上的文件找不着了,快来帮帮我。”

  “阿不都……”

  2018年12月27日上午,在喀什一家服装公司里,阿不都克力木 · 麦麦提沙吾提忙得一路小跑。

  阿不都克力木2018年10月10日从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结业后的工作、生活什么样?发生了哪些变化?2018年12月27日,记者跟随阿不都克力木,探访了他的一天。

  忙碌的员工

  2018年10月20日,阿不都克力木和其他9名结业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员一起,成为服装公司的员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因为懂电脑技术,他被安排到人事行政部,负责网络管理、电脑维护及员工培训工作。

  虽然来公司才两个多月,可公司很多人都认识了这位高个子、大眼睛、为人热情的小伙子,都亲切地喊他“阿不都”。“阿不都是个热心肠,有啥事找他,他都肯帮忙。”在四楼的裁床车间办公室,阿不都克力木正在为一台电脑重做系统,站在一旁的公司员工展媛红夸赞道。

  在总经理助理马生金的眼里,阿不都克力木既踏实又能干。

  他说,有一次办公室急需打印1000多名员工的资料,偏偏打印机坏了,阿不都克力木来来回回往市区跑了好几趟,买回材料,连夜修好了打印机,顺利完成了资料打印任务。

  帮展媛红修完电脑,阿不都克力木回到办公室,赶着修改新员工入职培训PPT。“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习,不仅让我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能力,我还掌握了两三千个字,现在培训员工的PPT,都是我自己做的。”阿不都克力木说。

  下午,员工培训如期举行。“我以前排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知道这种认识很狭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我们与他人交流、学习技能的基础条件。”阿不都克力木指着大屏幕,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阿不都克力木普通话说得好,法律意识强,遵守纪律,勤奋、敬业。他的表现说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效果好,我们都支持这项工作。”站在教室后面观摩的马生金满意地说。

  体贴的丈夫

  20时,忙完一天的工作,阿不都克力木走出公司,自己驾车回家。他家在喀什古城景区,停好车,离家还有几十米,正在家门口玩耍的儿子巴斯特看到他,跑着扑到他怀里。

  抱着两岁多的儿子,阿不都克力木迈进家门。妻子艾则孜古 · 亚生正在厨房做“拉条子”,阿不都克力木洗了手,过去帮忙。

  “阿不都克力木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回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比以前体贴了,浪漫了。”艾则孜古羞赧地说。

  2014年,阿不都克力木和艾则孜古结婚。婚后,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阿不都克力木不同意妻子出去工作,也不让妻子化妆、买时尚的新衣服,艾则孜古天天被关在家里,两人为此争吵过多次。

  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阿不都克力木学习了法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彻底转变了观念。“每个人都有出去工作的权利,我不应该限制妻子的自由。”

  在阿不都克力木的支持下,艾则孜古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公司做会计,每月收入1500元。阿不都克力木也不再反对她化妆。2018年10月13日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阿不都克力木给妻子买了一瓶香水、一件又时尚又暖和的羽绒服,还送给妻子一枝玫瑰花。“他以前从来没给我送过礼物。”艾则孜古说。

  “我老婆这么年轻,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也有面子。”阿不都克力木双手抻着长长的“拉条子”,看着艾则孜古,眼神中充满爱意。

  温馨的一家人

  晚饭很快做好了,阿不都克力木和妻子摆好碗筷,和妈妈、妹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房间里充满了饭菜香味和欢声笑语。

  白色的吊灯散发出温和的光,干净的地毯上铺着厚厚的坐垫,茶几上放着石榴、巴旦木等水果和干果。饭后,在整洁的客厅里,大家一起看当天的新闻联播回放,这是阿不都克力木结业回家后一家人每天的保留节目。“要了解每天都发生了什么大事,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是什么,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阿不都克力木说。

  虽然已是寒冬,但阿不都克力木的家格外温暖。客厅的一侧,整齐地立着一排暖气片,阿不都克力木的妈妈沙吉丹说,以前家里靠烧炉子取暖,阿不都克力木结业回家后,专门买了壁挂炉,给每个房间安装了暖气片,家里变得又干净又暖和,她再也不用每天早早起床烧炉子了。“阿不都克力木比以前懂事了,孝顺了。我身体不好,他天天问长问短,给我买药。他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沙吉丹欣慰地说。

  “妈妈,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阿不都克力木动情地说,“如果没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就没有现在的我。感谢教育培训让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技能,更让我学会感恩,学会做人。我以后要努力工作,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你说得对,咱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沙吉丹笑着说。

  看完新闻联播,两岁多的巴斯特在房间里跑跑跳跳,快乐地玩耍。阿不都克力木一时兴起,给家人唱起了在培训中心学的歌曲《说唱脸谱》:“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

  安静的小院里,阿不都克力木的歌声穿透夜空,传出很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