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口之家到八人天伦之乐

4张春节全家福记录26年的团聚幸福

2019年01月23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温馨春节,叫人难忘;总有一张在春节拍摄的照片,让人有太多的话要讲。那些在春节期间的欢聚,全都融在一张充满年代感的老照片里,讲述着光阴的故事。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用高像素手机留住最难忘的幸福瞬间。即日起,我们向广大读者发出征集,一起来晒晒家庭相册中让您印象深刻的春节全家福,让我们帮您记录下照片背后的难忘故事。

  本期讲述人:马丽娜(37岁)

  合影人物:爸爸马长飞、妈妈马金萍、女儿马丽娜、儿子马俊、女婿马翔、儿媳米娜、孙子马修、外孙女朵朵  图片由马丽娜提供

1992年春节,第一张全家福。

2008年,第二张春节全家福。

2013年春节,四口之家成了六口之家。

2018年春节,一家八口的全家福。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记忆中,春节是爸爸手中弹出的欢快琴声、妈妈手中包出的好吃饺子:每一年过年时,爸爸都会在客厅弹琴给我们听,妈妈一边唱着歌一边包饺子。

  从1992年一家四口的合影,到2018年一家八口的合影,4张春节全家福串起了我们一家人走过的26个春秋。其中第一张合影是我10岁那年,全家人春节时去我家附近、乌市南门一家照相馆照的。

  1992年春节,爸爸提议去照一张全家福。他看上去是个粗犷的汉子,其实手特别巧,会拉手风琴、弹电子琴、弹吉他。照相那天,他起个大早,给我梳头、装扮。

  这张照片,也是我们一家四口的第一张合影。那年爸爸36岁,妈妈35岁,皱纹还没爬上他们的额头、眼角。照片里8岁的弟弟为啥比我还高半个头?因为他站着、我坐着。别看小时候的他瘦瘦小小,我俩每次打闹,他可没怎么输过。

  我家的第二张春节全家福,与第一张的拍摄时间隔了16年。2008年,爸爸被查出患上尿毒症。春节期间,全家去乌市红旗路一家照相馆合影留念,希望镜头能够留下我们团聚的时光。也是从那年开始,我家养成了每年春节照一张合影的习惯。

  2013年的春节全家福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和弟弟都结婚了,全家福上的4个人变成了6个人。全家人在我的新房合影,双喜临门加春节,气氛足够喜庆。结婚之后有了自己的小家,我和弟弟都体会到操持一个家庭的辛苦。

  2018年,照片上的人数变成了8个人。2015年,我的女儿朵朵和弟弟的儿子马修出生了。看着一家两代人变成了一家三代人,儿女过得也幸福,爸妈都说,这个春节过得特别甜。

  我却发现,照片上爸妈的眼角有些耷拉下来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弟弟已经从“小瘦猴”变成了魁梧的大男人,曾经被爸妈搂在怀里照相的我,正搂着自己的女儿。或许这就是答案。

  为人父母以后才发现,生活里有那么多琐碎的事情,很多节日会因这些琐事被直接忽略,我们甚至不在春节包饺子了。而我小时候,一直以为琴声和饺子就是春节的“标配”。回头想想,那都是爸妈为了让我们快乐成长而做的努力。感谢爸妈的付出,让我们懂得了家庭的温馨,懂得了春节团聚的意义,也懂得了如何像他们爱我们那样,去爱我们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