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评论:努力打造专业化水利人才队伍

2019年01月23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人才是推动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从改革开始就抓紧实施水利人才战略,把兵团水利人才队伍建强,为改革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要坚持广开“才”路,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要坚持专业化方向,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水利的队伍。要注重思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真正爱水利的队伍。

  人才是推动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专业人才匮乏成为制约兵团水利发展的瓶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从改革开始就抓紧实施水利人才战略,把兵团水利人才队伍建强,为改革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建强水利人才队伍,要坚持广开“才”路,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当前,充实和优化兵团水利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要抓紧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制定出台特殊政策,大力引进紧缺人才,为扎实推进水利体制改革做好人才储备。要拓宽思路,积极争取水利部、自治区、援疆省市选派水利系统优秀干部到兵团挂职交流,探索实施菜单式培训、订单式培养和组团式技术援助等人才引进培养新模式,总之就是“五湖四海、为我所用”。

  建强水利人才队伍,必须坚持专业化方向,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水利的队伍。水利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于种种原因,兵团水利行业专业化能力建设较薄弱,队伍建设存在管理人员多、专业人员少的问题。这种现状与当前大力推进水利体制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一方面要加强现有水利干部职工的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学习计划,不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另一方面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坚决按照专业化方向引进吸收急缺的水利专业人才。

  建强水利人才队伍,必须注重思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真正爱水利的队伍。虽然兵团水利人才队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大水利人长期以来为兵团水利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与大家对水利事业的热爱是分不开的。新形势下加强兵团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必须摆在重要位置,要以“干一行精一行爱一行”为目标,打牢水利干部职工思想基础,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归属感,从而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大家将聪明才智发挥在兵团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中,从而锻造一支稳定可持续的兵团水利人才队伍。

  当然,做好兵团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除了严抓严管,更要用心用情。在当前深化水利体制改革背景下,要切实解决水利单位尤其是基层水利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待遇、生活待遇、晋职晋级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对于定编定岗定员后可能出现的人员分流,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处理安置,切实保障职工利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