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工作队带领村民褪下“贫困”茧 完成华丽“蝶变”

2019年01月23日 16: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晓彤 刘昊林 张萌报道)额敏县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前千亩湿地芨芨草,村后万亩翠绿野柳林,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枝繁叶茂的风景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额敏县畜牧兽医局驻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民们共同褪下“贫困”的茧,完成这场华丽的“蝶变”。

  生态红利转变“金山银山”

  如今的萨尔巴斯村,木栈道、观景台、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把“观、采、尝、耕、养、憩”等旅游元素融合起来,打造出了一个生态旅游示范村,使旅游产业成为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6月18日,额敏县第三届飞鹅美食文化节在萨尔巴斯村盛装开幕,当天就接待游客2000多人,全村人一天的收入就有30多万元,村民张锦云一天卖掉6只羊,净赚8000元。

  村民海纳尔·艾提哈孜等5户村民在家办起“牧家乐”,经营哈萨克族特色餐饮。“我们一直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现在工作队教会我们用这些资源来赚钱,让我们相信了青山绿水原来真的可以变成金山银山。”谈起“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海纳尔·艾提哈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萨尔巴斯村变成了现实。眼下,“牧家乐”、“民宿”、小超市等如雨后春笋,带动群众就地增收。

  “团结互助我们是一家人”

  在萨尔巴斯村,优秀党员艾云疆、道德模范祁永强和身边好人沙马勒别克·阿力太等典型都是村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以党员身份做群众身边的“好管家”,在家中孝老爱亲垂范邻里,在各民族之间互敬互爱,致富有道带动乡亲奔向小康。

  17岁的哈那哈提·吾恩哈尔别克是一名孤儿,艾云疆从哈那哈提上小学一直资助他生活学习至今。另外,艾云疆还帮助村民尼牙孜别克为家里200地拉电、装滴灌;帮助残疾人马合沙提·赛尔叁拜夫妇到合作社就业;同时还和68岁的孤寡老人达木叶力·卡克木江结为帮扶对象,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当有人问到艾云疆这是图什么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不图啥,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开展“身边人说身边事”活动,在夜校学习中、升国旗宣讲时,通过村民自己说、相互夸等形式,宣讲身边的故事,凝聚正能量,倡导文明向上的村风。

  如今的萨尔巴斯村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现在百姓富裕、乡风文明、民族团结,村民们正积极努力地把家乡建设得更有质量、更显特色,让萨尔巴斯村拥有记忆、留住乡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