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制造进军冰雪产业链

2019年01月24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冰雪旅游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带动了冰雪装备产业的全面发展,新疆正面临这一重大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起,这是众多涉足冰雪装备制造的新疆企业的共识。“新疆制造”正在冰天雪地之中争得一席之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和销往内地,在新疆市场占的份额还很小。不过,目前新疆正在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这给公司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1月18日,从2014年建厂起就一直在新疆工作的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轩书浩说。

  如今,随着新疆冰雪旅游的加速发展,像轩书浩这样看好冰雪装备市场并投身其中的企业家越来越多,“新疆制造”正在冰天雪地之中争得一席之地。

  “轻装”上阵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位于英吉沙县工业园区服装产业孵化园内,是由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援疆企业。该公司采取“总部+村办工厂”的模式,目前已建成一个总部基地、19个村办工厂。

  轩书浩介绍,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滑雪、射击、防寒、打猎等运动型专业手套,拥有近30年的专业生产经验,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借助总公司的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生产的滑雪手套迅速销往国内外。去年,公司生产了130万双滑雪手套,其中出口95万双。

  近年来,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为新疆企业进入冰雪装备制造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涉足的新疆企业越来越多。新疆企业生产的滑雪服、滑雪裤、滑雪手套等轻装备崭露头角。

  2018年,成立仅一年的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拿下德国客户的一笔订单,生产、销售了15万条滑雪裤。去年,这家位于喀什深圳产业园的公司产值达5600万元。

  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也凭借“阿勒泰雪狼”品牌,敲开了冰雪装备市场的大门。现在,该公司不仅生产滑雪服,还生产睡袋、背包、毯子、驼绒马甲等系列产品,价位从上百元到数千元不等,逐步得到滑雪爱好者的认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认为,充分发挥新疆纺织服装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滑雪轻装备制造,是现阶段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主要方向。

  “重装”蓄势

  除了冰雪轻装备制造迅速发展,新疆的冰雪重装备制造也正在努力站稳脚跟。

  “我们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索道协会会员单位。新疆大多数滑雪场都有我们的设备。”1月9日,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华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特种设备产品为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架空索道两大类,都取得了国家颁发的制造、安装、维修、改造资质证书,是集设计、生产、安装、维修、改造为一体的专业化科技型企业。经过20多年发展,该公司的索道、滑雪魔毯等滑雪场设备不仅在新疆遍地开花,还进入内地市场。

  乌鲁木齐市冰雪新金立滑雪设备有限公司则已完成了从滑雪用品销售向重装备制造的“转身”。2004年,该公司总经理廖原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家30多平方米的雪具店。8年后,在滑雪用品销售上做得风生水起的廖原带领团队向滑雪装备生产制造转型。经过一次次试验,该公司终于造出第一条滑雪魔毯,2012—2013雪季在滑雪场投入使用。从2013年起,该公司制造的魔毯逐步销往辽宁、黑龙江、甘肃等地的滑雪场。目前,该公司在全疆各滑雪场运行的魔毯有20多条,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安装的500米魔毯是目前全国最长的一条魔毯。2017—2018雪季,该公司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目前,在国外产品仍占优势的冰雪重装备市场上,新疆企业正在苦练内功,蓄势待发。

  宏图正起

  “近年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深入贯彻落实,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民众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冰雪旅游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带动了冰雪产业全面发展,新疆正面临这一重大机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表示。

  “当初,我们选择转型正是预见到新疆冰雪旅游业的火爆,看到了巨大机遇,而单一做滑雪用品销售将错过大好发展机遇。”廖原回忆说。

  而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则将发展的目光盯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和几个国家的客商洽谈,积极开拓周边国家滑雪重装备市场。

  “未来几年,公司将大力拓展新疆市场,和各大滑雪场密切合作,力争产品覆盖率达到50%以上,每年手套产量超过200万双。”轩书浩介绍。

  目前,“阿勒泰雪狼”系列产品不仅进入了乌鲁木齐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有了销售场所,准备大展身手。

  正处在冰天雪地中的哈巴河县,正谋划着一条由睡袋、滑雪服、毛皮滑雪板等各种冰雪装备构成的产业链。

  阿勒泰地区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要建设与冰雪旅游优势地位相匹配的冰雪运动配套产业,积极引进培育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从滑雪服、滑雪帽、滑雪眼镜、滑雪手套入手,逐步完善冰雪产业链,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阿勒泰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

  抓住机遇,乘势而起,这是众多涉足冰雪装备制造的新疆企业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