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农牧民新生活

2019年01月25日 10: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报道)1月22日,记者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红山新村,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映入眼帘,统一设计的院落“三区分离”,柏油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走进村民阿巴斯·艾台克家,温暖的房间与室外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提起以前的日子,他不由得倒起了苦水:“以前,我们住在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的山上,靠放牧和种地为生,断水、断电是常有的事,就医难、行路难、上学难,辛辛苦苦一年,我们6口之家的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那样的生活可想而知啊!”

  2014年7月,阿巴斯·艾台克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搬到了政府新建的红山新村,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现在,我和妻子外出打工,每年有四五万元收入。家里还开了商店,每天都有100多元收入。政府给我家分了8亩核桃地。”阿巴斯·艾台克说,现在他不仅脱了贫,还当上了村民小组长,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红山新村党支部书记库万江·麦提尼亚孜说:“村民大多是从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萨瓦甫齐牧场、塔格拉克牧场搬迁到这里来的,有贫困家庭134户419人。截至目前,已经脱贫125户399人,预计2019年全部脱贫。”

  库万江·麦提尼亚孜告诉记者,政府除了统一建设安居富民房,还给每户分了8亩核桃地,全村每人每年享受1125元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偿金。2017—2018年,有95户贫困家庭领到国家发放的扶贫牛,54人成为护边员,每月工资2000元。

  “现在,我们离阿克苏市和温宿县城区近了,村民致富的路子也多了。”库万江·麦提尼亚孜说,除了打工,村里有人买了货车跑运输,还有人到城里开出租车,现在全村人均收入9038元,比以前翻了几番。

  【记者手记】易地扶贫搬迁,在解开自然环境带来贫困枷锁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环境可以影响人,甚至改变人。红山新村用环境变迁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华丽转身”。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变化。在交谈中,村民的有些想法既大胆而又不失可操作性,不少想法让人眼前一亮,这都是环境变迁带来的好处。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有理由相信,红山新村的搬迁户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