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世界之惑的中国智慧——世界积极评价达沃斯的中国声音

2019年01月25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解世界之惑的中国智慧——世界积极评价达沃斯的中国声音

  新华社记者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2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两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两年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本次年会上致辞说,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王岐山副主席在本次年会上的致辞是习主席演讲的后续,进一步阐述了习主席的主张。”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里卡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说,中方聚焦经济和科技领域,契合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有感于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发展成就,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表示,中国的变化是历史性的,非常独特,值得研究借鉴。中国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随着中国强大起来,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两年前,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如今,这条路越走越宽。中国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一步步走向中高端,逐渐富裕起来的近14亿人的有购买力的需求不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展现出非凡的魅力。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评价说,中国通过由科研机构、政府和产业界在农业领域结成联盟,让本国农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成功解决了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中国这种协作模式为全世界,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份有用的蓝图。

  在参与世界经济方面,中国坚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联合国官员彼得·汤姆森认为,习主席一直在强调双赢做法,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理念,我们应该尊重彼此差异,同时也尊重我们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21世纪促进发展的主要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理念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需要避免陆地或者海上的生产和贸易活动给环境带来污染。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认为,中国在可再生技术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致力于减少环境污染和确保能源安全。如今中国在风力、太阳能、电动汽车、核电站发展等领域都排在世界前列。中国采取的重大举措对中国有利,也对整个世界有利。

  就经济全球化问题,英国电信全球服务部首席执行官巴斯·伯格表示,中国领导人强调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利用彼此的优势使彼此更强大,通过整合力量创造协同作用,在全球实现增长,他对此深有同感,因为各个国家、各国企业和公民是相互依存的,需要一个和谐的全球环境。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尔-爱德华·布埃说:“我完全赞同中方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也是唯一前进之路,当然,这条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西方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尤其是过去100年,这样我们才能够成功处理国际贸易和全球关系。”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迈克尔·穆勒表示,面对日益分化的世界,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大国,中国在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实现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参与记者:张涛、田栋栋、凌馨、沈忠浩、王慧慧)

[责任编辑:权治华 ]